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已逝前立委黃義交傳有憂鬱症,開朗的人也會得憂鬱症?陪伴者最忌說出這四個字

前立法委員黃義交。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立法委員黃義交。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前立委黃義交今晚(17日)晚間自北市內湖住處墜落,被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送往三軍總醫院急診,搶救後仍不治,終年69歲。外傳黃義交患有憂鬱症,與換有與黃義交相熟的朋友聽聞此意外後,相當震驚,難以置信。友人指他近年受憂鬱症所苦。監察院副院長、親民黨前立委李鴻鈞聽到訊息嚇一跳,直問:「是真的嗎?」對於黃義交有憂鬱症,他說,也還好耶,去年(一年多前)才見到黃義交,「我見到他,他還是很開朗」。

關於微笑憂鬱症:微笑,但不是真正的快樂!

在我們周圍,有很多人看起來很開朗,講的話語也相當正向積極,但實際上卻已經罹患憂鬱症。大部分人會認為,憂鬱症通常會表現得消極、失落、哀傷,所以不會把這些積極正向、開朗的人當成是憂鬱症病患。

目前在憂鬱症的官方指引中,並沒有把微笑憂鬱症(Smiling depression)列入正式疾病名稱,但是在臨床上,許多身心科醫師會發現,有些病人不具備典型的憂鬱症狀,也缺乏病識感,也不容易就醫治療。

完美主義者容易罹患微笑憂鬱症

哪些人容易罹患微笑憂鬱症?完美主義或是對於未來有著雄心壯志的人,因為憂鬱症常被汙名化,因此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這樣的疾病,所以擅於偽裝的他們,會盡可能掩飾相關的症狀,以免被人發現自己其實罹患憂鬱症。

微笑憂鬱症的人會有哪些症狀呢?通常他們在獨處的時候,容易感覺到失落、疲憊,會有經常性背痛,缺乏朋友或知己,也容易進入成癮狀態,包括酗酒、服用成癮藥物等,而且有學者認為,微笑憂鬱症的病患會比一般憂鬱症病患更容易走上自殺這條路,因為他們會把動機隱藏得很深,所以周遭的人更加無法覺察,提早預防。

如何面對微笑憂鬱症?

面對微笑憂鬱症,最重要的是病識感,也就是願意正視自己已經生病。所以,當你覺察到自己有微笑憂鬱症時,不要把正向樂觀當成防護罩,而是尋求醫師協助,並且敞開自己的心,接受醫師的治療。除此之外,可以多做一些放鬆的事情,像是運動、跟知心好友(不會批判你的人)進行溝通、親近大自然,也可以進行一些藝術活動,像是聽音樂、畫畫等,當然也可以透過冥想,緩和自己的身心狀態,讓自己不要這麼緊繃。

什麼是憂鬱症?

根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網站指出,憂鬱症與單純的憂鬱不一樣。憂鬱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人碰到挫折、失落難免會憂鬱,但多半是短暫的、輕微的。憂鬱症則是持續的、嚴重的憂鬱表現,可能與外在的壓力有關,也有可能莫名的就憂鬱、煩悶、快樂不起來。

憂鬱症主要症狀

低落、憂鬱的情緒

激躁不安,焦慮增高

性欲減低

對日常生活興趣減低

食欲降低、體重下降

食欲增加、體重上升

失眠或嗜眠

思緒減慢,動作減緩

疲累或失去元氣

自責、無價值感

難以做決定

自殺意念或行為

憂鬱症自我檢測

給陪伴者的建議

當家人得了憂鬱症 千萬別叫他「想開一點」

當家人、朋友得了憂鬱症,那些事是陪伴者可以做的?建議千萬不要過度理性的要他「想開一點」,這只會造成他覺得您不了解他、只會唱高調,他也知道要往好處想,但是當已經到達憂鬱症的程度,是很難想開的。傾聽、同理、支持與陪伴是最鼓勵作的,隨著他感覺被了解支持,可進一步建議他尋求醫療協助。

陪伴者應該要

盡可能的學習:了解憂鬱症及抗憂鬱藥物及相關正確知識。

合理的期待:不給他過高的要求,給予合理的期待與鼓勵。

無條件的支持:無條件的支持,不要立即想到回報。

維持日常生活作息:自己的生活也要過下去,照顧他不是生活的全部。

分享你的感覺:適當時仍可分享自己的感覺,或找他人宣洩自己的情緒。

不要認為事情是針對你個人而來:有些無力與受挫,不要太個人化與自責。

尋求協助:鼓勵就醫,找尋適當的專業醫師,給予完整的處理。

一起合作:與患者一起合作,共同度過。

參考資料:

《Healthline》Smiling Depression: What You Need to Know

《WebMD》 Smiling Depression: What You Need to Know

https://www.depression.org.tw/knowledge/info.asp?/68.html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憂鬱症 情緒 身心科 體重下降 自殺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