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恩恩案燒出「台灣兒童醫療網脆弱」 薛瑞元曝3重點優化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由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舉辦的「新冠肺炎COVID-19對兒童及家庭之影響」研討會。圖/取自Youtube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由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舉辦的「新冠肺炎COVID-19對兒童及家庭之影響」研討會。圖/取自Youtube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造成全台211名兒童重症,其中32名孩童死亡,而備受矚目的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事件,為台灣首例兒童染疫死亡個案。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新冠疫情期間燒出「台灣兒童醫療網脆弱」嚴重問題,醫療人力根本無法應付出現大量、緊急需求,更憂心10年若孩童出現重症「得跑到國外就醫」。

他表示,先前規畫11億元經費建構兒童醫療網,但現在要擴大經費,強化兒童醫療網,務必一個也不能少。

薛瑞元今天出席由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舉辦的「新冠肺炎COVID-19對兒童及家庭之影響」研討會,透露新冠疫情「終於看到有要漸漸結束的跡象,走到最後一段」,接下來復原工作,尤其兒童部分,包括線上上課、兒童感染是否留下後遺症,還會持續挑戰,縱然疫情結束,這些問題還會存在一段時間,要各領域專業夥伴面對跟解決。

薛瑞元說,行政機關也因為這次疫情,看到很多兒童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從過去資料來看,很多區域級醫院兒科「幾乎棄守」,剩下少數門診、住院能縮盡量縮,不要說重症單位,連一般病床「都縮到快無法運作」。

他說,因為病床縮、人力跟著縮,根本無法應付突然出現大量、緊急的需求,其他科別的醫護人員要突然來幫忙,幾乎很困難,像是一個孩子要打針,至少要4到5人,一般病房護理師哪有辦法處理?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談及新冠疫情造成兒童感染重症問題,薛瑞元說,感謝此次兒科醫學會協助,透過線上課程分享,讓台灣不至於發生更多兒童重症或生命損害,因為有現代科技,但也凸顯說,未來若碰到不是新冠肺炎傳染病,若出現其他重症時,還能透過這種方式處理嗎?用視訊網路把知識傳出去就可以做到嗎?

薛瑞元憂心,雖然大家合力可以很快解決問題,但是否每一家醫學中心「都有能力單獨處理兒童罕見重症?」從此次疫情看來,「兒童醫療網可能是脆弱的」,因此在他上任時向媒體透露,除了健保、疫情之外,他要「加強兒童優化兒童照顧醫療網」,要把這建立起來,這就是現有計畫再優化。

薛瑞元說,醫事司向他報告,現有三項兒童醫療優化重點:

第一,建立核心醫院。核心醫院要有能力去處理非常難的兒科疾病,同時負責訓練能夠處理重症、難症的醫師,這是核心醫院角色。醫院不一定每個項目次專科都能做到這點,幾家核心醫院可以談妥後各自去發展。

第二,必須處理急症。例如早產兒需要加情「可近性」,衛福部會在每個縣市成立一家專責醫院,這家要有足夠人力處理兒科急症,不要因為轉送、耽誤病情,原本可避免的死亡,最後讓孩童死亡或變成障礙。

第三,希望建立基層的幼兒專責醫師,從小孩出生就要指定一位專責醫師,長到成人的這段時間定期追蹤健康狀況、疫苗施打,一旦漏掉馬上藉由通報系統找小孩,務必一個也不能少,都能把他接下來。

薛瑞元說,當時醫事司報告「僅編列11億預算」,無奈嘆「這種預算到行政院,會被主計處打回,要我們用自己的預算盈支就好」,後續要求醫事司重新修正計畫、範圍擴大且盡速進行,預算經費可能會很高,「沒關係,預算我來跟行政院爭取」,因為這件事非常重要。

他表示,若沒有做好,憂心過了10年,台灣會出現一種問題,「兒童得到某種重病,得到國外就醫,因為台灣醫師無法處理,老醫師都退休,沒有年輕醫師可以做」,這是「國安問題」。希望應維持醫療量能,可以處理急、重、難、罕病,雖目前還沒要成立兒童司,但要先把前面這些事做好,包括與社政單位聯繫,成立兒童專責單位,基礎的事情得先處理。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表示,過去認為兒童不太會得新冠疫情,但從新北恩恩事件來看,撇除政策問題,發現兒科醫師不會處理,因此當時跟醫事司、疾管署合作,開啟全台兒科醫師線上看診,全台灣兒科醫師一同減輕大醫院急診負擔;此外,當時出現很多兒童腦炎,在疾管署協助下,又開了六場線上直播,邀請全台專家分享,希望兒童問題應在急診先處理,不要等到進病房才做。

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榮譽理事長、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呂鴻基表示,台灣兒童少子化問題嚴重,在全世界排名與南韓差不多,「一個孩子都不能犧牲」,而新冠疫情造成國內32個孩子死亡,「這算多,還是少呢?」

呂鴻基說,台灣行政單位很可惜,雖然衛福部社家署、國健署、醫事司很多單位在管,但沒有兒童專責單位,因此結果不是很好,「少子化說了很久,但政策進步很少,應該要再進步」,呼籲國家應該要有兒童專責行政單位,監察院應該成立專責委員會,國家應該成立兒童醫療研究專責單位,要了解有哪些國家做兒童醫療做得很好,我們應跟著改善、繼續研究。

兒童醫療 疫情 重症 COVID-19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