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腸泌素保心腎 糖友盼健保給付放寬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呼籲,盡早放寬腸泌素(GLP-1 RA)藥物健保給付,讓糖友有多元治療選擇,長期也能降低健保負擔。記者王昭儀/攝影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呼籲,盡早放寬腸泌素(GLP-1 RA)藥物健保給付,讓糖友有多元治療選擇,長期也能降低健保負擔。記者王昭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衍生共病多,包括中風、失智、視網膜病變、心肌梗塞、慢性腎臟病等。台灣罹患糖尿病人數逐年增加,用藥名列健保十大支出第二名,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呼籲,腸泌素(GLP-1 RA)有助保護心腎等器官、降低共病,長期能降低健保負擔,建議健保放寬給付,讓糖友有多元治療選擇。

蔡世澤表示,針對心腎高風險群的糖尿病患者,國際最新治療趨勢建議,醫師可優先使用具保護心腎器官效用的腸泌素,該藥物在穩定血糖、減重、減緩共病上都有優異表現。

研究發現,在血糖控制相同的狀況下,優先選用腸泌素治療可以減少14%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21%腎病變發生及12%死亡率。

但目前健保给付來看,糖友的「糖化血色素」須達8.5%、長達六個月,或已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才符合给付標準。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李弘元認為,多數醫師不會讓病人的糖化血色素維持在8.5%,且長達6個月不調整用藥,因此糖友使用腸泌素治療的機會大幅減少。

李弘元說,根據糖尿病學會推算,將腸泌素藥物給付標準從糖化血色素8.5%調至7.5%後,雖然二年內會增加健保藥費支出,但第三年開始則會因減少重大心腎併發症支出,而減少約2300萬點健保支出,長期將大幅減輕健保負擔。

蔡世澤指出,腸泌素治療方式分為口服藥及注射針劑,口服型腸泌素健保未給付,糖友須天天服用,單月花費約萬元;注射型腸泌素是一周施打一次,單月須自費4至5千元,長期下來費用可觀。

健保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