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民調顯示 擴大新藥納健保 獲8成支持

健保新藥給付意見調查 製表/施靜茹
健保新藥給付意見調查 製表/施靜茹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是全民健康的保護傘,尤其是生命正與時間賽跑的重大傷病病友,更渴望創新治療救命。一份由大社會民調中心對一千多人所做的民調顯示,有八成七民眾支持政府加速健保對新藥的給付;八成民眾支持更多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八成九民眾支持政府擴大健保藥品給付範圍。

據統計,癌症新藥申請健保給付需時至少兩年,一般新藥需時一年,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這份民調顯示,不管是病友或民眾,都希望在健保財務許可下用到最新的藥物。

明年的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將於今年五至六月報行政院核定。健保署表示,今年健保總額達八千多億元,今年仍將整體人口增加、人口老化、醫療服務成本、新增藥品和特材、醫療資源分布等因素綜合考量後,由衛生福利部訂定明年總額範圍報行政院國發會核定。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說,近年國外癌症末期患者重要用藥是免疫治療,但國內健保癌症給付有很多限制。此外標靶治療新藥等給付與國外有明顯落差,當健保沒有給付新藥,醫界沒有對付癌症的武器,治療患者當然很困難。因此,理想上衛福部已核准通過,如嚴重感染症、癌症、心臟衰竭等治療新藥新適應症,經健保財務、治療效益等評估後,就應立即給付。

吳鴻來說,新藥新科技價格相對地高,其實在許多國家都面臨病友看得到卻用不到的處境;特別是台灣市場小,不像其他市場大的國家因採購量大可以和廠商議價,因此高價的新藥也不容易納入我國健保給付。

吳鴻來說,其實健保署每次推動的財務節流措施,都讓人好奇節省下來的費用都用到哪裡去?是滾入健保總額?還是有用在新藥新科技上?其實病友都很關心。

吳鴻來指出,尤其今年新藥相關預算驟減,又將調漲部分負擔,導致病友得不到更好的治療卻要多付費。如果健保署在調漲部分負擔的同時,也增加新藥新科技相關預算,讓民眾有感,相信也利於推動改革。

健保 癌症新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