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界跳腳「分級醫療看不見曙光」

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預計將於5月正式上路。 圖/本報資料照片
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預計將於5月正式上路。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出爐,原先規畫民眾至大型醫院領取第二次及第三次慢性處方箋時加收一百元部分負擔,達到分級醫療效果,但預告版本大轉彎,確定不收,維持現況。藥界跳腳,批評健保改革毫無進展,分級醫療看不見曙光,碰到醫界壓力就急轉彎,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會在十四天預告期間提出異議。

黃金舜表示,健保署調整部分負擔的初衷就是促進「分級醫療」,藉由政策引導民眾小病到診所、大病到醫院。原規畫至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領取第二、三次慢箋多收一百元部分負擔,就是希望達到此目的,結果現在連棒子都沒有,此次健保改革根本沒意義,回到原點。

黃金舜指出,每張慢箋平均藥費一千元,醫學中心藥價差約四八三元,議價能力強的醫學中心藥價差更大,宛如金雞母,如果民眾持慢箋領藥需多付一百元,許多人應會轉向藥局、基層診所,這讓大型醫院急著跳腳。「以藥養醫」為台灣醫界長久以來陋習,關鍵在於健保不合理給付,大醫院只能挖東牆補西牆,健保署應解決核心問題,不是把手伸到其他地方。

區域醫院協會理事長吳鏘亮表示,健保制度在多方面給付不足,如病房費、護理費,如願意補足,醫院非常樂意不要開藥,不必「以藥養醫」。此外,大型醫院反對慢箋加收一百元部分負擔是站在民眾領取藥物的方便性,如果真要收費,應該各層級一致才合理。

新預告版本,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藥費收取上限調整至最高三百元。黃金舜表示,這只是彌補健保財務的不足,無助於分級醫療。此次部分負擔預告調整的結果,根本就是讓分級醫療的制度回到原點,完全看不見曙光。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