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擬廢停保制、調高投保上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旅外國人「停保復保」制度恐將成為歷史。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簡稱健保會)周五討論多項健保財務調整措施,除了藥品及檢查檢驗等部分負擔調漲方案,還可能廢止停保制度,平均每年影響十六萬人,屆時出國未滿兩年者仍需持續繳交健保保費,預估每年可增加廿六億保費收入。

現行健保規定,出國兩年以上者將因除籍,喪失健保資格,而遭退保。出國未滿兩年者雖有健保資格,仍可主動辦理停保,等回台才復保。不少國人旅居海外時,辦理停保,一回台灣就復保,享用健保資源,引發諸多批評,為此,二代健保要求復保者至少繳三個月保費。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指出,統計顯示,停保、復保民眾繳費與醫療利用之間達成平衡,健保並未因此賠錢,以一○八年為例,十六萬人辦理停保,其中九萬人停保後又復保,但三萬人並未就醫,六萬人返台後就醫,但所繳保費與其醫療費用是差不多的。

「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很多人覺得不公平的問題。」商東福說,正研擬修正施行細則,廢止停復保制度,除了國家派駐在外、遠洋漁船工作者可以停保,其餘絕大部分民眾不可辦理停保,回歸健保強制納保原則,提升公平性。

商東福表示,本周五健保會如通過這項修正案,以過去五年辦理停保的人數預估,平均每年受影響人數達十六萬人,約可增加廿六億健保收入。

周五健保會也將討論投保金額上限,現行最高級距為十八萬兩千元,已有十二年未調整,但基本工資逐年調漲,引發不公爭議,目前草案擬將最高投保上限提高至廿一萬九千五百元,預估影響十三萬人,最多每月將增加一九三九元保費。

商東福表示,這次討論財務調整措施,除了補充保費結算方式需經立院修法,其餘如部分負擔調整,投保金額上下限、旅外國人停復保規定、政府財務責任比例,都屬法規命令,由衛福部完成預告、公告流程即可實施。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