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慢箋領藥將收部分負擔 區域醫院跳腳反對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預計今年推動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生福利部擬於今年上半年調整「部分負擔」收取規則,為加強分級醫療,原本全面免收部分負擔的慢箋領藥,未來只有到地區醫院、診所、藥局領藥者免收,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要收。引發區域醫院反彈,今晚間發出聲明要求「區域醫院應該與地區醫院相同條件」,即慢箋領藥免收部分負擔。

區域醫院協會理事長吳鏘亮透過聲明表示,台灣在二線城鎮的多數區域醫院是後送醫學中心前的緩衝,但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社區醫療照護。此次部分負擔改革,把區域醫院歸類在醫學中心層次收費,勢必造成區域醫院的功能下降。

吳鏘亮表示,部分負擔政策對於醫院能否永續生存,影響甚鉅。協會主張所有層級包含社區藥局慢箋應該一致,若採分級調整,則區域醫院應該與地區醫院相同條件。

未來檢驗及檢查收取一到兩成部分負擔,吳鏘亮擔憂,未來民眾可能為節省部份負擔,就醫行為趨於保守,錯失早期發現疾病的機會,等於是「省小錢、花大錢」。

有關急診檢傷分類較不嚴重的四、五級,也研擬要調漲部分負擔,吳鏘亮也擔憂,民眾無法辨別本身的疾病嚴重度,依照檢傷分級有不一致收費標準,可能導致「不適當的選擇性就醫」,也容易引發「不必要的醫療爭議」,最終可能引起更大的民怨。

區域醫院協會呼籲,部分負擔調整的財政手段應與分級醫療脫鉤,粗暴的調整將使區域型醫院陷入困境,降低重裝備投資與更新投資與人力成本投入,最終轉而降級經營求生存。此照護品質下降的結果,應非主管當局所思的改革成效。

區域級醫院於都會區具有調節醫學中心量能,支持急症處理與防疫的多重功能,於偏鄉更多扮演準醫學中心的功能角色,倘因不當健保支付變革設計,致使醫院降級求生,實非百姓之福,國家之幸。

因醫院醫療品質在醫院評鑑要求下,已拉近醫院與醫院間的醫療水準,現已差距不大,目前醫院分級是否仍需要維持基層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四個層級醫療網,值得再討論。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