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改革/部分負擔調漲 陳時中:讓民眾有感就好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在「民眾有感覺就好」前提下,調漲部分負擔。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在「民眾有感覺就好」前提下,調漲部分負擔。記者潘俊宏/攝影

討論多時的部分負擔漲定了。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各界代表均認為,應該調漲藥品及檢驗費用部分負擔,才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抑制不當的醫療行為,連醫界代表也贊成,因此目前朝向「讓民眾有感覺就好」,不會漲太多。                                            

至於新制何時上路?陳時中說,「現在這個時間點不會」,正審視各種資料,選擇對弱勢影響最小方案。

陳時中直言,自己一向反對以經濟手段來限制民眾醫療行為,因此反對調漲藥品、檢驗等部分負擔,現在之所以贊成,原因在於這項改革對於解決健保困境,確實可發揮一點效果。

該如何調漲?陳時中說,「這就很為難」,每一個人都認為要漲,但漲到誰,誰就反對,因此新制上路前,須展開社會對話,達成一定共識。

陳時中提出三大原則,首先,擬定配套措施,排除弱勢族群,不要影響他們的就醫權益,雖然這麼做,不見得合理,但仍必須做這樣的選擇,顧及弱勢族群,不至於形成就醫障礙。其次,希望調漲後,有助推動分級醫療,而不要妨礙分級醫療,例如,民眾至診所、地區醫院就醫,必須收取較多藥品部分負擔費用,醫學中心反而較低,這就會妨礙到分級醫療。        

最後則是調升幅度拿捏,原則是「讓民眾有感覺就好」,不會到「感覺太多」地步,範圍包括藥品、檢驗費用,均需調漲部分負擔,訂出上限。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