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費率喊漲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分析三大效應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費率喊漲,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19)日分析有三,第一,健保負擔會持續擴大的原因,主要在於新科技的增加,其次是人口老化;二,應檢討醫療體系「延長不必要的痛苦」(無效醫療)的情形;三,疫情下企業、勞工不好過,可能導致雇主、勞工負擔增加,應注意調漲後的效應。

全民健康保險會明(20)日即將開會討論明年的健保費費率,媒體報導指最後費率極可能突破5%大關,其中醫界版本為5.52%,對於付費者代表來說,比較可以接受的版本,是調漲至5.17%,即為2012年的版本。

對此,楊志良分析,健保的負擔會持續擴大,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新科技的出現,人口老化反而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不過健保卻花很多錢,用在延長無效益生命、用在「延長不必要的痛苦」上。

楊志良直言,目前台灣只有全民醫保而非健保,台灣在預防保健上都沒有什麼花錢,而且醫療體系有許多作法常常只是在「延長不必要痛苦」的生命,衛福部、健保署也沒有很用力推動「病人自主權益法」,這些問題應該要檢討。

楊志良表示,法規規定雇主需負擔60%健保費,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許多雇主經營辛苦,且許多人一覺醒來,就面臨無薪假或公司倒閉,目前疫情未來發展還是未知數,在這情況下要漲健保費,還是要注意後續效應。

楊志良也認為,若政府真的漲健保費率,不只付費者代表會很有意見,工商界也勢必會遭遇困難,也會有強烈的意見,最後就要看政府是否能承擔此壓力,因此他最後還是期盼,政府能全面減少不必要的控管,尤其是減少「延長不必要的痛苦」。

楊志良 人口老化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