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虛報健保樣態多!矯正牙齒、塗氟、打疫苗、健檢都有

因口罩實名制,逾500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平均每5人就有1人。

本報資料照片
因口罩實名制,逾500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平均每5人就有1人。 本報資料照片

因口罩實名制,逾500萬人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平均每5人就有1人。今年因健康存摺發現不實申報案件高達四成,已幫健保追回超過百萬元。

根據統計,今年確定違規的案件以西醫診所最多,其次是牙醫、醫院、藥局,有的民眾根本沒就醫,有的是民眾自費就醫、接受預防保健或為了換取贈品,健保卡一刷就被虛報費用。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蕫玉芸表示,健保署立案進行查核的疑似案件中,因查閱健康存摺而來的檢舉案,比重逐年翻倍。2018年只有9件,占11%,2019年32件,占20%。今年截至10月23日,已有56件,占比高達38%,其中14件確定違規,已幫健保追回125萬元,其餘案件還在調查中。

蕫玉芸指出,今年因健康存摺而查獲違規的14件裡面,西醫診所有7件(不分科3件、婦產科2件、內科及家醫科各1件)、牙醫4件、醫院2件、藥局1件。

違規案件最常見樣態有三種:

一、民眾未就醫,但可能申請診斷證明、病歷影本、領口罩,或院所告知可以「刷卡換物」,為了得到免費維他命、痠痛貼布,民眾就交出了健保卡。今年民眾透過健康存摺發現此類案件而檢舉有6件,查處追扣五萬元。

二、民眾自費就醫,例如接種疫苗、兒童牙齒塗氟、矯正,卻被申報疾病和治療費用。今年民眾透過健康存摺發現此類案件而檢舉有6件,以牙齒矯正卻被捏造補牙、洗牙最常見,查處追扣61萬元。

第、民眾有就醫,卻從健康存摺發現被虛報其他疾病診斷和治療費用,以婦產科為例,有些民眾並未接受內診,卻發現被申報內診費用、診斷陰道炎。這有2件,查處追扣59萬元。

其他透過健康存摺檢舉,尚在調查中的違規樣態,包括家人代為領藥卻被申報醫療費用有4件,健康檢查、美容減重、疫苗接種等自費就醫卻被多申報費用有19件;沒檢查、沒領藥,卻被申報費用12件;醫療機構說可提供免費藥品或諮詢服務,卻藉機刷健保卡申請醫療費用,這也有3件。

健保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