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南18區無兒科醫師 議員催生兒童醫院

台南約有29萬名兒童,兒科醫師僅有293人,且37個行政區中,竟有18區無兒科醫師,醫療資源區域分配嚴重失衡,連醫師也嘆「急重症兒童只能跨縣市動刀」。南市議員爭取在台南設立兒童醫院,建構完善的南部兒童醫療照護網路,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會先請醫院支援沒兒科的區域,同時將尋求大醫院評估合作兒童醫院的可能性。

衛福部統計,全台約22萬病童因癌症、心臟病及罕見疾病等需跨縣市求醫。南市議員呂維胤表示,新生兒人數去年已跌破20萬人,台南更將少於1萬人,少子化及新生兒、早產兒早療兒醫療照護急需提升與改善。

呂維胤認為,台南位在嘉義、高雄、屏東之間,為設立國家級南部兒童醫院的絕佳位置。

黃偉哲表示,設置兒童醫院有醫師、土地、經費3項條件,市府可盤點土地使用的可能性,並尋求大型醫院是否有意願投資合作。衛生局長許以霖說,針對沒有兒科醫師的區域會利用遠距醫療來補足。

目前中部有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彰縣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等2家兒童醫院。

中市衛生局說,全市29個行政區,有25區有兒科醫師。搭配公共運輸「健康公車服務」等,較無區域分配嚴重失衡的情況。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至5月底,13個行政區中,目前僅復興區沒有兒科專科醫師,但有輔導林口長庚醫院每月固定派兒科專科醫事人員到山區定點提供醫療服務。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新北共有48萬3325名兒童,兒科醫師625人,兒科診所229家,嬰兒床加上嬰兒病床總數為831床。為健全兒童醫療照護體系,明年將配合中央政策規劃推動兒童醫療照護網絡計畫,連結各級醫療院所資源,以提供完善服務。

曾在台南服務過的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議員反映醫療資源分配失衡,說法不完全精準,像高雄山地等偏鄉如缺乏兒科醫師,即會透過偏遠地區醫療整合系統派駐人力支援。

兒童醫療 早產兒 遠距醫療 早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