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公費流感疫苗今起施打 長者宜順便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提供3廠牌共603萬劑。
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提供3廠牌共603萬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費流感疫苗今天開打,衛福部疾管署指出,今年提供三廠牌共六○三萬劑疫苗,製程不同但效果一致;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呼籲,除了流感疫苗,年長者等高危險群也可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右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因感染肺炎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公費流感疫苗中,賽諾菲、國光生技提供疫苗為雞胚胎蛋培養,台灣東洋為細胞培養,都經食藥署檢驗合格,其中僅賽諾菲可用於三歲以下幼童。另外,以往認為對蛋白質過敏者為接種禁忌症,在最新的醫學文獻中已排除,有意願接種者可與醫師討論後接種。

因應今年疫情,有醫療院所避免群聚,規定公費疫苗需預約才能接種,但也有醫院不需預約。例如台北榮總要求民眾先掛號,再依時間到院接種;中國附醫則表示不需預約,今起只要符合施打條件,到院即可施打。莊人祥建議,民眾可先預約或電話詢問,以免撲空。

今年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包含滿六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學生、五十歲以上成人、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孕婦及六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以及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的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醫事及衛生等單位的防疫相關人員及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等。

公費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