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一張圖帶你看懂施打3疫苗時機 構築重要防護基礎/新冠高峰來襲4

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製表/蘇湘雲
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製表/蘇湘雲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變異病毒株JN.1正在世界各國迅速蔓延,研究顯示,新冠XBB疫苗對這隻病毒株可產生預防效果,不過根據疾管署數據,台灣施打率只有接近3%。除了新冠病毒,像流感病毒等也正在蔓延,醫師也憂心,這不只影響高風險族群健康,也可能引發續發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因此新冠、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等三支疫苗都是重要防護基礎,一旦施打率過低,恐難抵抗即將到來的跨年假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雖然流感疫苗接種率已有增加,但近期新冠疫苗接種率卻十分低落。據國外研究顯示,同時感染肺炎鏈球菌及新冠肺炎,致死率恐提升7倍。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張峰義。本報資料照片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張峰義。本報資料照片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張峰義指出,民眾可能認為之前已打過兩劑或三劑疫苗,應該還有保護力,實際上,之前以原始武漢病毒株製備的疫苗,對現今全球流行的Omicron次變異株已不具保護力。

張峰義表示,目前的XBB疫苗,對現今全球流行的病毒株,包括XBB.1.5、XBB.1.16、XBB.2.3.2及EG.5.1、JD1.1、HK.3、HV.1、JN.1等都能產生保護力,推估可降低感染後重症、死亡風險分別達五成及六成一,六個月以上族群都可接種,尤其解封後跨年即將來臨,要出國旅遊探親的民眾,更需接種疫苗保護自己。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建議,公衛單位可從癌症、免疫低下族群、糖尿病病友團體著手,宣導注射疫苗的重要性,或許較能發揮宣傳效果。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則提醒,高風險群的脆弱族群,比較知道自己要接種疫苗,但容易過勞的社會中堅份子,因為需要經常出差奔波,又是家庭支柱,經不起生病的打擊,也建議必須接種疫苗,保護自己。

王復德也建議,過去大家所熟悉的「左流右肺」疫苗注射模式,也就是左手打流感疫苗、右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依然可行,如果要打新冠疫苗,則可在注射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前一周或後一周施打,這樣如果疫苗有些副作用,較能幫助釐清真相。

此外,民眾也要勤洗手,少用手碰觸眼、口、鼻,高風險族群進出人多場合可戴口罩,讓防護更確實、有效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本報資料照片

想知道自己是否為新冠重症高風險族群嗎?感染之後該怎麼辦?又該去哪裡才能拿到藥物治療呢?歡迎點擊「COVID‑19 了解 計畫 行動」連結!

(責任編輯:周佩怡)

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病毒 新冠病毒 疫苗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