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感冒引發肺炎鏈球菌感染最後竟截肢!醫提醒感冒5天沒好出現這些轉變要警覺

為什麼有些人感冒症狀輕微,有些人卻會發病好幾天?(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
為什麼有些人感冒症狀輕微,有些人卻會發病好幾天?(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一名51歲高中女老師雪莉(Sherri Moody)在戶外教學後出現感冒症狀,原以為休息幾天就沒事,沒想到短短幾天出現高燒、呼吸困難,送醫治療後,發現她的肺部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出現感染性休克,因血液循環不佳,導致手腳發黑壞死,被迫截肢。醫師呼籲,勿輕忽感冒影響身體抵抗力, 5歲以下、65歲以上更要特別留意。

感冒肺炎鏈球菌導致感染性休克 截肢保命

根據《每日郵報》等外媒綜合報導,為了治療雪莉因肺炎鏈球菌導致的感染性休克,醫師為了保住她的性命,使用藥物讓血液運輸至她的重要器官內,但使雪莉的四肢血液循環受影響,導致她的手腳發黑壞死。最終在雪莉的生命跡象穩定後,醫師將她的手臂和膝蓋以下全數截肢。

讓雪莉感染情況惡化的原因,因為雪莉一直服用的關節炎藥物,削弱了她抵抗感染的能力。對於被迫截肢,雪莉表示「我的精神非常堅強,不過我只是選擇快樂,但這並不是說我會時不時崩潰,只是會哭一會兒,我不會讓它持續太久。」

感冒與流感都是病毒感染導致,但屬於不同的病毒,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表示,感冒包括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若身體抵抗力差,也可能因細菌引發繼發性感染。

感冒的致病原超過上百種病毒,細菌主要為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黴漿菌等,如果剛好免疫力低下,可能引起敗血症、肺炎或心肌炎,入侵血液傳播至身體各器官,引起更嚴重的感染,甚至休克。

為什麼有些人感冒症狀輕微,有些人卻重症?

為什麼有些人感冒症狀輕微,有些人卻會發病好幾天,甚至併發重症?柳朋馳說,主要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一般人可能3至5天就會緩解,免疫力差的人則會拖上一星期,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者要特別留意。

另外,有酒癮、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患者也是容易感冒的族群。柳朋馳強調,糖尿病患者感冒後,併發肺炎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因為高血糖使自身免疫力下降,建議在季節交替之際,注意穿著、多均衡飲食,並規律用藥及測量血糖。

柳朋馳提醒,感冒症狀若未在3至5天緩解,出現胸悶、氣喘、血斑、嗜睡、間歇性發燒超過48小時,一定要提高警覺,透過抽血、影像檢查找出病因。

建議關懷家中長輩健康情形,柳朋馳說,可觀察其活動力、食欲、如廁次數,並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長者免疫保護力。千萬別輕忽感冒,若沒有殺死病毒或細菌,當身體免疫力變差時,反覆發作的過程中,衍生出來的併發症非常多,小病也會變成大病。

(責任編輯 葉姿岑)

肺炎鏈球菌疫苗 感冒 呼吸道感染 流感疫苗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