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萊劑具爭議我仍遵循? 陳時中:民眾應保護自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月2日14:00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發言人莊人祥、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月2日14:00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發言人莊人祥、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記者楊雅棠/攝影

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健康疑慮不斷,精神科醫師蘇偉碩便提到,長期低劑量接觸萊克多巴胺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目前美國還有孕婦食用瘦肉精生出自閉症孩子的訴訟在進行中。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任何東西長期過量刺激,都會造成風險,所以宣導民眾要均衡飲食、運動,保護自己。

政府雖強調聯合國食品安全法典(Codex)針對萊克多巴胺已訂定標準,但事實上,當時美國向聯合國申請了十年都未通過,最後是在贊成六十九票、反對六十七票,極具爭議情況下列入法典。

陳時中表示,對於萊克多巴安證據仍在審慎檢視中,但相信世界Codex標準這樣訂也有根據,資料都在蒐集中。而任何東西只要長期過量刺激,相信都會造成風險,所以也要宣導民眾均衡飲食、運動來保護自己。

但是對於美國豬進口後,示範區、標示怎麼做?陳時中表示,講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有的場域如何標示兼顧消費者權益,因此初期會進行「類似全省跑透透」的放是,在各種不同類型市場、販賣點、加工廠,都去示範、教育,讓大家檢視不完整的地方,滾動檢討,希望在明年一月一日前做好完善規劃。

另有業者建議,應設立全國統一的「台灣豬」標章,凸顯台灣豬產品。對此,陳時中表示,只要是「MIT標示」都很鼓勵。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