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亞洲首個公衛師公會今成立 陳建仁:公衛可以救多人

臺北市公衛師公會是全亞洲、全台首個公衛師公會,今天舉辦成立記者會。記者葉信菉/攝影
臺北市公衛師公會是全亞洲、全台首個公衛師公會,今天舉辦成立記者會。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公共衛生師公會今天誓師成立,是全亞洲、全台首個公共衛生師公會。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影片致詞表示,自己的老師、台灣公共衛生之父陳拱北曾說,「當醫師一個一個救太慢了,不如做公共衛生,可以救很多人。」他也指出,台灣三年前設立全亞洲第一部「公共衛生師法」,如今再透過公衛師公會的成立,藉此展現專業組織、專業自主以及專業自律。

此次成立大會選出15名理事、3名監事,由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當選第一屆理事長。

翁瑞宏表示,公衛師法通過後,每年考證合格的公衛師約100人,至今兩年已累計197名合格公衛師。公衛師除了在衛福部內組織扮演重要角色,在環境部、地方政府也都能夠協助有毒物質的環境衛生防治,以及疫病的調查分析。

副總統賴清德也指出,他曾任台南市長,深知公衛師能夠協助地方首長、市府單位推動相關工作。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發生後,社會看到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公共衛生師能夠協助國家打造更有生物韌性的環境,未來若有大型傳染病發生,也能有所因應。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楊俊毓指出,公共衛生象徵國家發展程度,社會各個角落都需要公共衛生。他求學期間看到一名耶魯大學教授,將公共衛生定義為「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的科學與藝術」。

楊俊毓說,百年後的今天,新冠疫情凸顯公共衛生重要性,公共衛生做得好,民眾也許沒有特別感覺,但是當重大公衛事件發生,公衛師就肩負保衛國民的重要任務。

楊俊毓表示,公衛師公會的成立,可以精進公衛師專業職能,保持敏感度、解決問題的能力。世界衛生組織把「全民都健康(Health for All)」定為目標,這也是公衛師的目標,可以透過成立工會來落實,「成立工會是一小步,卻是完善台灣公衛網絡的一大步。」

賴清德、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疾管署署長莊人祥、國健署長吳昭軍、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以及立法委員陳椒華、王婉論、邱泰源、洪申翰、林靜儀等,也在本次成立大會中,見證現場百位公衛師共同宣示。

●宣示全文如下:

當我以公共衛生師的身份,開始執行公共衛生專業的此刻,謹在此

鄭重宣誓:

促進全民健康,預防疾病發生乃是我的首要責任。

我必將善用所學,使人與環境共存共榮,尊重與關懷每一個生命,

無關乎任何人的身份。

我必將全心全意為社會診斷,力求醫病於未發之時。我等也將群策

群力,善用組織力量,使每個人享有幸福、和睦和安全的生活。

不論身在何處,我將恪守倫理,遵循法紀,認真負責執行每一項事

務。絕不因循苟且,無懼脅迫,不會違背良心,矢志維護社會公平

與正義。

無論何時,我將以身為公共衛生師為榮。在此,以我的人格、尊嚴

與自由意願立誓。

公共衛生師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