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明年起 癌症「免部分負擔」從嚴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內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癌患近五十萬人,可享五年以上就醫免部分負擔;不過,為免浮濫,健保署決定,明年全面重新核定、縮短癌症患者重大傷病卡的使用期限,逾使用期限者就醫時,得恢復繳付數十至數百元的部分負擔。

目前健保重大傷病卡的領證人數已達九十二萬人,全年花健保一千六百億元,其中癌患逾半數;健保署是依疾病嚴重度發給五年以上,年限不一的重大傷病卡,可用來免除看病時的部分負擔。

不過,去年監委黃煌雄曾關切重大傷病卡發卡浮濫;因此,今年健保署除嚴格審查外,也委託台大醫院與和信醫院研究規畫,從明年上半年起將重新核定癌症患者的使用期限,至於其他疾病則暫時維持不變。

目前癌友領有的重大傷病卡多為五年期,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林阿明表示,未來可能針對癌症不同期別核發有效期限,例如早期或治療效果佳的癌症,期限可能縮短為二到三年,不再所有癌症都是五年。

由於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患者都可以免除門急診與藥品部分負擔,一旦縮短期限,患者看病恐會多出五十到數百元不等的費用。

部分癌友團體擔心,縮短重大傷病卡期限,病友得自付部分負擔,恐讓患者放棄癌症追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菊秋表示,希望健保署能聽聽病友團體的意見,如果病友因為經濟壓力放棄追蹤,恐會對癌症防治造成挑戰。

隨著人口老化,重大傷病領證人數年年增加,人數較健保開辦支出成長一點七倍,醫療費更是成長近三倍;除了血友病外,呼吸器患者、洗腎患者、罕病患者及癌症患者受益最多。

有領重大傷病卡者也確實最能體會健保互助精神。健保署統計,血友病患平均一年醫療費用高達三百〺萬元,是一般民眾一年平均醫療費用兩萬五千元的一百〺一倍。平均國人每繳一百元健保費,就有廿八元提供給重大傷病患者就醫。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理事長黃朝旭就說,如果沒有健保,相信沒有家庭可以支付這筆龐大醫療費用。

【2014/07/09 聯合報】

健保 重大傷病 血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