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七月上路 費率調降恐跳票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即時報導】

預計今年7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因補充保險費課徵可能不如預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今天表示,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去年初承諾,二代健保加入補充保險費後,一年有200億收入,費率可由現行5.17%調降為4.91%;但實際上,今年下半年補充保費頂多只有50億,衛生署原先承諾健保費率將調降的政策恐會跳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籌畫於今年7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原先承諾的費率4.91%可能跳票?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認為,規畫用來挹注財源的補充保險費,可能收不到預期數字,未來費率不可能低於5.1%,健保局長戴桂英則表示,費率定多少,尚未做最後決定。

前年健保費率一口氣從4.55%調整到5.17%,規畫中的二代健保,因為有補充保險費的收入挹注財務,健保局當初喊出費率可以降到4.91%。健保局100年精算報告也提到,若要不增加虧損,今年度費率應調高到5.59%,顯示健保仍背負沈重的財務問題。

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4.91%是「不可能」的任務,她批評補充保險費收取制度漏洞百出,不可能順利收到預估的208億元,為了財務收支平衡,費率不可能低於5.1%。

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補充保費一年收208億元,是以97年的財稅資料估計,若加入民眾可能會「合法規避」的因素,保守估計應該也有180億元。外界猜測二代健保費率可能超過5%甚至高於5.1%,戴桂英僅說「太會猜」,目前沒有來自行政院的指示。

戴桂英說,二代健保的費率有法定依據,是由現行監理會、費協會二合一的「全民健康保險會」逐年決定,下周將邀請監理會、費協會聽取最新的健保精算報告。她強調,費率不會是一次會議就能決定。

根據健保局最新公布的100年精算報告,99年健保費率調整到5.17%後,到去年底,歷年收支累計短絀已明顯縮小,僅虧損62億元。健保精算報告也指出,若二代健保沒有上路維持一代健保,因收入趕不上支出的成長,未來五年費率若維持5.17%沒有調整,每年財務收支缺口將達到286億元。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