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半生奉獻台灣 西籍修女被拒社福門外

第十五屆醫療奉獻得主丁德貞修女,大半生奉獻漢生病患,如今她臥病在床又失智,申請長照服務卻遭拒。 本報資料照片
第十五屆醫療奉獻得主丁德貞修女,大半生奉獻漢生病患,如今她臥病在床又失智,申請長照服務卻遭拒。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西班牙籍修女丁德貞來台近一甲子,因照顧漢生病患獲頒醫療奉獻獎。如今年近九旬,因失智、失能臥床,連離開台灣的力氣都沒有,只因「沒有中華民國身分證」,她無法申請長期照護服務,僅靠同教會修女就近照料。

發現這個問題的教友周富美,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她不解地說,丁德貞大半生無怨無悔照顧漢生病患,台灣已是她的第二故鄉,並在六年前獲頒醫療奉獻獎。然而風燭殘年之際,竟因政府單位互踢皮球,淪為「老孤兒」。

照顧她的耶穌孝女會修女何秀月說,丁德貞廿多歲時就隻身前往大陸安徽照顧孤兒,一九四二年來台,一九六二年獲悉樂生療養院裡,住著一群被社會遺忘的漢生病患,她每周兩天,為截肢、行動不便或老邁病友洗澡、擦身、換尿布,換上乾淨衣服,「她不怕被傳染,連手套、口罩都沒戴」。

何秀月說,丁德貞為漢生病友奉獻大半生,一直甘之如飴。晚年因罹患巴金森氏症,身子原本就瘦弱,現更加佝僂,連頭抬不起來,最近因為跌倒又合併失智,長期臥床,連坐輪椅都沒辦法。

她說,修女會雖聘有外籍看護幫忙翻身、活動筋骨,但缺乏專業復健及居家照護技術,沒想到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被打回票。

為申請案居間奔走的周富美說,丁修女擁有台灣永久居留證和健保卡,但詢問台北市政府和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得到的答案竟是,「因為她未放棄西班牙國籍,不算是中華民國國民,無法提供到宅居家服務。」

何秀月說,現在的丁德貞就算想放棄西班牙國籍,也無力飛回西班牙或到使館辦手續。周富美說,丁德貞把台灣當成第二故鄉,就差一張台灣的身分證,如果政府不給,樂生院民打算「自製」一張,下個月十二日生日時送給她。

周富美感慨,馬偕博士曾說過「寧願燒盡,不願毀壞。」丁德貞愛台灣一輩子,就將燒盡,台灣社福體系卻拒她於門外,多麼諷刺。

失智 復健 健保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