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西醫自嘲「四大」皆空 中醫師翻身

三伏貼是中醫強項之一,每到夏天,總有不少民眾自費接受中醫三伏貼治療。
本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秋雲攝影
三伏貼是中醫強項之一,每到夏天,總有不少民眾自費接受中醫三伏貼治療。 本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秋雲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在全民健保給付中醫總額保障下,中醫師開始吃香;各大醫療院所也紛紛在西醫科別外,加開中醫與傳統醫療科搶食大餅,在在都讓中醫師地位提高;這些因素也鼓勵衛生署再挑中醫學系禁考西醫執照的老案動刀。

目前市面上甚至已出現專做全自費抗癌的中醫診所,掛號費一次就要一千元;還有西醫整形科與中醫科聯手開連鎖店,一手包辦民眾的愛美訴求。中醫宛若浴火鳳凰,除傳統漢醫望聞問切、丸散膏丹外,再重新定位,切入市場。

近年醫療環境愈加險峻,很多醫師醫療糾紛纏身,西醫界自諷「內外婦兒、四大皆空」、「西醫不如牙醫、牙醫不如獸醫」;反觀中醫界,醫療糾紛相對較少,多數沒有急診、值班的困擾,醫師生活品質相對安定,因此,近年中醫師異軍突起,繼皮膚、眼科之後,成為熱門科系之一。

再加上不少中醫師上電視成名嘴,中醫師診所裝潢越來越美麗;加上國人偏愛煎煮中藥材,不相信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讓不少中醫,根本不參加健保,診所走的全是自費項目。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據健保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協商,去年中醫健保點值占比雖降,由百分之四點五降至三點九,但由於總額大餅由四千五百億增至四千九百億,中醫收入仍成長。

黃林煌表示,在健保給付下,西醫平均一個月收入廿萬至〺萬元,中醫收入也有這個水準,中醫自費項目愈來愈多,成了中醫師另一大筆重要收入。

一位中醫師透露,一家全自費的中醫診所,鎖定的是長期抗癌患者,初診掛號費一千元,複診每次八百元,就算「醫師對病人要求很多,病人都得乖乖聽話。」病人還是大排長龍。

※延伸閱讀》

‧中醫跨考西醫 將取消
‧西醫自嘲「四大」皆空 中醫師翻身
‧漢方科學化 高醫大搶進研究
‧楊志良 大刀再砍歷史共業
‧病人的心聲:1天藥400元 再貴也不嫌

中醫 健保 中藥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