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安寧療護納健保 落後9年

身上插管的老農,經安寧療護,人生末途也能過得如此安詳。圖為第三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得獎創作。 圖/張啟華藝術文化基金會提供
身上插管的老農,經安寧療護,人生末途也能過得如此安詳。圖為第三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得獎創作。 圖/張啟華藝術文化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新加坡公布「死亡品質」指數調查,台灣在全球40個受調查國家排名第14,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昨天慨嘆,台灣10年前即制訂「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健保局至去年才將安寧療護正式納入給付,「行政效率落後法律9年」。

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許禮安昨參加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頒獎典禮,直言健保局效率不彰。他說,立法院早在民國89年6月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但健保局歷經10年試辦,去年才將安寧療護納入健保。

台灣現有癌症、失智、漸凍人等10類疾病,末期適用健保給付的安寧照顧;今年6月為止,全台有44家醫院提供安寧住院,66家醫院提供安寧居家服務,每年約服務七千多名癌末病人,利用率約15%。

從醫的許禮安自我解嘲,他現從事「直銷業」,專門直銷安寧療護理念;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已指示,所有署立醫院都率先成立安寧病房,「將來我們都有機會接受安寧照護」,尊嚴地度過最後人生。

他表示,張啟華基金會辦繪畫比賽5年,主要希望不著痕跡地推廣生死教育。得獎畫作巡迴各個公共空間,向民眾傳達。

第5屆安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分醫護、藝術、社會三組評比,共23人得獎,作品即起巡迴南部醫療院所展出。嘉義長庚研究助理張櫻馨,以「歸」拿下醫護組第3名,畫中她以拖鞋、信封、三合院等景,描繪癌末病人思家心情;振興醫院葉和華的「新生的樂章」,以漫畫筆觸,勾勒罹癌人生,獲醫護組第2名。

健保 安寧療護 安寧緩和醫療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