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治乾咳 中醫首重潤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認為,咳嗽只是小毛病。不過,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咳嗽有濕咳、乾咳兩種,前者屬連續性咳嗽,咳嗽有痰且容易治癒,治好了以後就不會再發作,後者屬間歇性咳嗽,咳嗽無痰但治療相當棘手,就算治好了以後還是可能會反覆發作,發病之後病情也會拖很久,民眾可不能小看這類咳嗽。

廖醫師指出,乾咳屬於「燥咳」的範疇,通常是病毒引起支氣管或細支氣管發炎,以及冷熱等天氣變化太大導致誘發過敏反應。中醫認為,外在的風、寒、暑、濕、燥、火等外邪侵犯人體常會刺激到支氣管,造成支氣管收縮,然後誘發咳嗽,通常可以用潤肺的方法來加以改善。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咳嗽很好治、有些咳嗽不好治,好治的稱為濕咳,不好治的稱為乾咳,民眾常常聽到的「醫生怕治掃(台語)」指的就是乾咳,因為治乾咳不但麻煩又很難治,而且治療前還要先辨別到底是病毒感染或是過敏反應所致,然後才能對症下藥,等治好之後仍然要擔心病情是否會再復發。

以乾咳為例,乾咳患者常會感覺到喉嚨搔癢、經常咳不停、咳嗽時無痰等症狀,治宜潤肺,適合用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等中藥方來治療。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如果病情拖太久的話,患者將有明顯的燥熱之象,而且咳嗽時將會出現血絲,甚至於逐步變成氣喘、支氣管擴張或造成細菌感染等併發症,嚴重時還可能演變成肺炎,所以應及早治療比較好,這時治宜潤燥、養肺陰,同時酌加沙參、麥冬、白芨、生地、仙鶴草等止血中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咳嗽 中藥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