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強忍術後疼痛 恐加重身體負荷

疼痛造成的不舒服,不但可能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影響身體。
疼痛造成的不舒服,不但可能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影響身體。
記者陳立凱/攝影

疼痛造成的不舒服,不但可能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影響身體,例如手術後的傷口疼痛。術後傷口尚未癒合,不宜劇烈運動,但有些患者害怕疼痛而不敢移動、深呼吸或咳嗽,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急性疼痛 變成慢性疼痛

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傳統手術後形成的傷口、組織創傷,在麻醉藥效退去後,疼痛感隨即而來,屬於急性疼痛,初期3到5天疼痛劇烈時,多以強效類鴉片藥物,如吩坦尼、嗎啡止痛。

但術後的急性疼痛也可能延長時程,演變成慢性疼痛。林嘉祥說,若術後傷口感染或久未癒合、演變為病理性神經疼痛,或開胸手術須剪斷幾根肋骨,卻破壞肋骨下方的神經與血管,易引起破壞後神經炎或神經痛,形成開胸後疼痛症候群,恐延長疼痛時間,演變為1到3個月的「亞急性疼痛」或維持3至6個月的「慢性疼痛」。

若過度忍痛 身體也會抗議

林嘉祥解釋,有時即便傷口癒合,但因患者曾過度忍痛,未獲得適當的疼痛控制,大腦深刻記住那段時間的疼痛感覺和印象,在傷口痊癒後,反因疼痛記憶猶存,轉變為慢性疼痛。

手術後疼痛若未獲得妥善治療,林嘉祥指出,將影響生活作息、夜間睡眠、工作表現,甚至演變成疼痛惡性循環,情緒感到焦慮、憂慮或害怕,生理上影響呼吸系統、增加心臟負荷、交感神經興奮或降低免疫力。

血壓恐飆升 或影響傷口癒合

林嘉祥舉例,如腹部手術後疼痛,患者一咳嗽傷口就會痛,因而不敢咳嗽,可能使得痰液滯積,增加肺炎併發症發生機會;也可能使心臟跳動變快,增加負擔,易造成高血壓,且若本身又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可能提高術後中風或心肌梗塞機率。

此外,疼痛也會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抑制腸胃蠕動,延後排氣與進食;甚至骨科手術置換人工關節,患者因痛不敢下床,減少關節活動度,反而影響術後癒合。

作疼痛評估 依程度給藥

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表示,依患者術後麻醉藥效退去的傷口疼痛評估,給予疼痛治療,如大範圍手術、骨折手術後疼痛多屬重度,以強效鴉片類止痛藥嗎啡、吩坦尼治療;中度疼痛採弱效鴉片類止痛藥,如特拉嗎竇;當僅是門診小手術,如皮下腫瘤切除、包皮手術、切片等術後疼痛,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乙醯氨酚止痛藥等可適度緩解。

疼痛治療給藥方式多樣,林嘉祥解釋,傳統方式為口服或皮下、靜脈注射止痛藥,當患者感覺疼痛時,拉鈴呼叫醫護人員,經核對醫囑或通知醫師後,再準備止痛藥。若患者服藥入睡2至3小時後藥效退去再度疼痛,又得重走一次流程,耗費不少時間,患者疼痛感受波動較大。

自控式給藥 由病人掌握

但另種止痛方式,則由患者自我掌控,稱為「病人自控式給藥」,約有七到九成的患者以靜脈點滴注射方式給藥,或其餘適用大範圍腹部、開胸手術後,在脊椎硬膜外放置導管的自控式給藥方式。當稍有疼痛感時,患者可按下控制鈕,給予單次定量的止痛藥。林嘉祥說,當一感疼痛即刻給藥,不至於忍痛,讓疼痛波動掉至低點,較能維持穩定。

此外,林嘉祥也說,當手術患部侷限在幾條周邊神經管轄的範圍,如一隻手或腳時,可在這些神經的根部注射麻醉止痛藥,稱為「周邊神經阻斷注射」。

止痛安全嗎短期正確止痛 嗎啡不會成癮

重度疼痛時,使用嗎啡止痛會成癮嗎?林嘉祥表示,通常術後疼痛3到5天急性疼痛時會使用嗎啡,但因身體存在痛的狀態,本身對嗎啡止痛成癮就是個解抗,短期正確使用下,並不會成癮。

但林至芃提醒,一般口服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布洛芬、百服寧等,過量服用,副作用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影響腎功能和血壓變化、血小板機能障礙等;乙醯氨酚止痛藥如普拿疼、泰利諾等,肝衰竭、肝機能不佳患者應避免。

止痛藥 嗎啡 慢性疼痛 麻醉劑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