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膽結石上腹及腰痛 達文西手術切除膽囊助婦人擺脫病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指出,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旋轉角度大,搭配穩定的放大視野,手術視野更為清晰,處理膽管狹小空間也十分安全。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指出,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旋轉角度大,搭配穩定的放大視野,手術視野更為清晰,處理膽管狹小空間也十分安全。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33歲婦人患有地中海型貧血,連月來上腹及腰部疼痛讓她苦不堪言,每當夜間發作時更是痛徹心扉,原本以為只是腸胃痛不以為意,經連番就醫後才揪出竟是膽結石作祟,醫療團隊考量患者病史,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進食,總算讓她擺脫疼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指出,造成膽結石的原因來自於體內的膽固醇、膽鹽、鈣等物質平衡狀態遭到改變,包括膽汁及膽固醇的飽和度過高、膽鹽過度流失、膽囊排空速度減緩及膽汁濃度改變等,因而逐漸累積形成米粒大小或是更大顆的膽結石。

雖然膽結石屬於十分常見的疾病,約有1/10的成年人患有膽結石,40至50歲民眾、肥胖者及孕婦更是膽結石好發族群。不過一般膽結石通常無症狀,很容易被忽略,除非結石卡在膽管位置,並引發右上腹、右肩或後背位置突來劇痛,以及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持續低燒等症狀,才會就醫診斷出來。

他說,婦人因本身患有地中海貧血,體內紅血素易長期被破壞,導致膽汁中的膽色素沉積,產生膽色素結石,是引發膽結石的高風險群,但因之前多次就醫都以為是腸胃問題,做胃鏡也未能檢查出,直到這次來院透過超音波檢查後察覺狀況有異,才揪出是膽結石作祟。

葉俊杰說,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旋轉角度大,搭配穩定的放大視野,手術視野更為清晰,處理膽管狹小空間也十分安全,可達到傷口小、出血少的目的,對患者而言接受度高。

他建議,民眾平時多攝取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及高膳食纖維食物,並且多運動、多喝水降低結石風險,但如果右上腹出現悶痛、絞痛或脹痛絞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否則膽結石的復發率高,每發作一次,膽囊發炎與沾黏狀況就會更嚴重,甚至引發急性胰臟炎、敗血症等後遺症,會更加棘手。

膽結石 急性胰臟炎 黃疸 脹痛 地中海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