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投票防肺炎,趕緊來看看!血糖控制不好罹肺炎機率高3倍

糖尿病患、慢性腎臟病和癌症等免疫力低下族群應該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糖尿病患、慢性腎臟病和癌症等免疫力低下族群應該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成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低,您對肺炎了解多少?什麼情況下,會增加您接種疫苗的動機?請至文末投票。

罹患糖尿病不僅血糖升高、心血管持續發炎、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腎病變的機率,萬一血糖控制不良、免疫系統吞噬細胞的能力降低,容易引發嚴重肺炎,研究發現,18歲以上的糖尿病患罹患肺炎的機率較正常人高出3倍。

國內65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且有年輕化趨勢,根據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排名第5,相較前一年糖尿病死亡人數下降4.8%。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近年政府推動糖尿病共照網,病患加入個人照顧計畫,除了醫師用藥,還有衛教及營養介入,使糖尿病死亡人數下降。

然而,根據最新十大死因,肺炎連續3年蟬聯十大死因第3位,相較於106年,107年因肺炎死亡人數上升幅度最大,高達7.5%。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杜思德認為多數民眾不知肺炎嚴重性、不了解肺炎有疫苗可預防及台灣有健保就醫費用低,導致民眾預防動機低。

以糖尿病為例,在常見的感染疾病當中,有四分之一與肺炎有關,若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對抗細菌能力下降,只要小感冒就可能併發肺炎。

根據最新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在2014年有6.86%女性與7.27%男性死於肺炎,且多數病患合併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多重慢性病,增加肺炎感染機率。

杜思德曾收治一位75歲糖尿病患,罹患流感併發氣管炎住院,幸好事前他力勸病患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避免小病演變嚴重肺炎致命。肺炎有疫苗可以預防,針對高風險族群如糖尿病患、慢性腎臟病和癌症等免疫力低下族群應該優先接種。

他指出,接種疫苗是多一道保護防線,不過杜思德觀察,在診間醫師看診時間短,請病患自費去打疫苗,成功率較低,所以現在多提供病患糖尿病衛教學會的衛教單,或請個管師在進行衛教時,也會順便提醒病患接種疫苗。

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分為「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與「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前者涵蓋較多血清型別,但抗體低、保護力較短;後者具有免疫記憶力,保護時間較長約五到十年。

杜思德建議,5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65歲的一般民眾可先接種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一年後再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另外控制血糖、適度運動,少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可減少肺炎威脅。

肺炎鏈球菌疫苗 糖尿病 慢性腎臟病 心血管疾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