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也分好壞,過高怎麼辦?營養師教你健檢報告的總膽固醇數值怎麼看

看到健檢報告「膽固醇過高」紅字,很多人會擔心未來發生心肌梗塞風險增加?
看到健檢報告「膽固醇過高」紅字,很多人會擔心未來發生心肌梗塞風險增加?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看到健檢報告「膽固醇過高」紅字,很多人會擔心未來發生心肌梗塞風險增加。醫師表示,並非所有膽固醇都有害身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為「好的膽固醇」,能保護心血管;「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稱為「壞的膽固醇」,若長期壞固醇的濃度過高時,就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膽固醇是必要營養素 但過多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聽起來似乎十惡不赦,但其實膽固醇是人體一種必需的物質,能夠製造膽汁、荷爾蒙與維持細胞的機能。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浩維表示,膽固醇是必要的營養素之一,對於人體神經傳導細胞、細胞膜形成,以及荷爾蒙激素的生產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膽固醇過多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李浩維指出,經常飲食「過於豐富」,就容易導致膽固醇過高,超出身體需要的膽固醇會被免疫細胞吞噬,並堆積在血管內皮細胞中而產生「斑塊」,漸漸導致血管慢性發炎、硬化、纖維化,嚴重會造成腦血管堵塞,就會中風;若是心血管堵塞,則是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若在腎血管堵塞,會導致腎臟受損,影響層面遍及全身。

好的膽固醇可以「把脂肪送到肝臟代謝」

美兆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王筱婷說,好的膽固醇可以幫助人體「把脂肪送到肝臟代謝」,壞的膽固醇負責把脂肪送到皮膚、血管,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膽固醇的形成,3成為飲食因素,7成為人體自然形成,因此即使沒有吃高膽固醇食物也可能超標,基因異常所致的「高膽固醇血症」便是,得透過藥物妥善控制。

李浩維指出,好的膽固醇有機會透過運動、健康油脂的飲食增加,但更多的影響是來自體質;而壞的膽固醇在影響健康前,則可以透過生活調控不讓其快速增加,包括高強度運動、高纖、少油、多蔬菜的飲食等方式,但若是高風險族群,如有家族史、三高、心臟病等就得積極用藥介入,除了口服藥外,目前也有針劑的投藥方式。

健檢報告的總膽固醇數值怎麼看?

健檢報告上的總膽固醇數值,是由「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三酸甘油脂」所計算而成,正常總膽固醇數值應在200 mg/dl 以下,若超過240mg/dl即為高膽固醇血症。國健署指出,根據調查,高膽固醇血症在成年男性與女性的盛行率約為10%,代表國人十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有高膽固醇血症。高膽固醇血症會導致許多疾病,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

「一般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過130 mg/dl,即屬過高。」李浩維表示,年紀、生活習慣都會讓數字在往下修正,若有心臟疾病、糖尿病、家族史、抽菸史的人,只要超過100mg/dl就應該要注意,對於心血管造成的影響可能更快、更危險。

必知膽固醇數值,元氣網整理。
必知膽固醇數值,元氣網整理。

李浩維提醒,膽固醇控制好,可以降低4至6成的心血管事件發生,但許多人醫囑遵從度不高、藥物服用不定時,讓疾病控制的難度增加。許多個案的健檢數據預估在幾年後會有心肌梗塞發生,但在醫病共同努力控制下,數據可以降到本來的一半甚至更低。

降低膽固醇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元,李浩維表示,複方藥物、針劑都能夠配合病患的需求及習慣,關鍵在於病患有無意願與耐心,同時配合自己的生活、飲食、運動調控,才能達到真正良好的治療效果。

(責任編輯葉姿岑)

降低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蛋白 飲食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