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病人易中風,那些方式可預防?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時,可選擇「這手術」改善!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不規則跳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形成血栓,增加缺血性中風風險,其發生率是正常人的5倍。心房顫動引起中風示意圖,圖片來源/報社資料照。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不規則跳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形成血栓,增加缺血性中風風險,其發生率是正常人的5倍。心房顫動引起中風示意圖,圖片來源/報社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據統計,全國約20多萬名心房顫動患者,多為高齡長者。醫師指出,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不規則跳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容易形成血栓,增加缺血性中風風險,其發生率是正常人的5倍。建議民眾平時不熬夜、少油鹽、少吃刺激食物,不抽菸、少喝酒,如果有相關病史民眾應小心注意,及時就醫治療。

心房顫動的病人是中風的高風險族群,那些方式可減低中風風險?

82歲王伯伯2年前發現心房顫動後,開始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服藥後,王伯伯偶爾會發生血尿,因而自行將藥物減量。血尿情況雖有所改善,就在某天清晨他的左側肢體發生行動不便,就醫後診斷出缺血性中風而住院。經與心臟科醫師討論後,決定施行左心耳封堵手術,預防下次中風的風險。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表示,心房顫動為異常的心臟電氣傳導,導致心房快速且不規則跳動,容易導致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容易產生血栓而增加腦中風風險,三高患者、肥胖者是好發族群,最常見是發生在高齡族群。

避免誘發腦中風,患者須服用抗凝血劑藥物控制,如果肝腎功能不佳、胃潰瘍或80歲以上者,服藥後可能導致體內異常出血,必須調整藥物。不能服藥者,則需要手術治療。

什麼是左心耳封堵手術?手術的優點有哪些?

黃奭毓說,心臟於左、右心房各有一個囊袋狀突起的小空腔結構,稱為心耳,每個人心耳形狀都不相同,有的像雞翅,有的像花椰菜等形狀,心耳內有皺摺,罹患心房顫動後,當血液流至左心耳時,因不易流出而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脫落後,流至腦部或其他器官,就有機會造成腦中風或全身性栓塞。據統計,9成非瓣膜性心房顫動病人,其血栓來自左心耳。

左心耳封堵是什麼術式?黃奭毓解釋手術將導管從鼠蹊處的大腿內側股靜脈放入,以微創方式打開一個直徑約1.5公分的穿刺傷口,並經專用導管將特殊設計的封堵器植入左心房,就像瓶塞一樣把左心耳開口封閉,之後的封堵器會與心臟結構相連成一道屏障,避免血液凝結成血栓,有效降低中風機率約50%,如果再配合服藥控制,中風機率降低90%。

研究顯示,對於不適合抗凝血藥物的心房顫動患者,接受此手術能有效預防中風和減低死亡率;對於服用抗凝血藥產生副作用的患者,接受手術後即可視狀況停止使用抗凝血藥,不僅可減少藥物副作用患者身體容易發生出血的問題,也不會應為停藥增加發生中風機率,患者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左心耳封堵手術有風險嗎?健保有給付嗎?

左心耳封堵手術時程短,但手術仍有風險,黃奭毓解釋如少數左心耳構造特殊的患者不適合,且進行該項手術時需全身麻醉,若不適合全身麻醉患者將無法施行此項手術,因此,左心耳封堵術無法完全取代抗凝血藥物。

心房顫動常合併高血壓、冠心病所引起,黃奭毓提醒民眾最好定期檢視自己的脈搏、心跳狀況,發現異常就得迅速就醫。心房顫動患者平常飲食應清淡,少吃刺激食物,不要吃得太油膩或太鹹,多吃蔬果,更要避免過度勞累,情緒不要太激動,不熬夜,血壓要好好控制,按照醫囑用藥,才能維持心臟正常機能,心跳頻率才不會失控。

衛福部健保署針對已服用抗凝血藥物,仍出現中風患者,和服藥後體內出現異常出血而無法服藥患者,進行左心耳封堵術的手術費用會由健保給付,讓患者接受更好治療。

如何預防心房顫動?

●減重與體重控制

●戒菸、適度飲酒、減少咖啡因攝取

●減少鹽分、油炸物攝取

●少吃刺激食物

●多吃魚

●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

●規律的體能活動

●壓力管理

●不熬夜

●早睡早起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心房顫動

腦中風 手術 心房顫動 抗凝血藥物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