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心血管/ 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

  • 審稿:謝育整/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心房顫動
  • 英文名稱:Atrial Fibrillation
  • 別名:心房纖維顫動、房顫

心房顫動是什麼?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由於心臟裡的兩個小房間(左心房及右心房)跳動不正常所導致心跳不規則。正常心跳時,心房正常且規則收縮,每分鐘約60~100下;心房顫動發生時,心房沒有正常收縮,跳得不規則且非常快速,速度可達每分鐘350~600次。

打個比方,心臟好比一台節拍器,規則且按部就班跳動。當心房收縮後,心室接著收縮,構成一次心跳。很多原因會影響心房功能,若心房功能異常時,無法配合規則心跳,就會產生心律不整,最常見的一種就是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有哪些症狀?

  • 心悸
  • 無力
  • 容易疲憊
  • 頭暈
  • 胸悶或喘不過氣

心房顫動該如何預防?

  • 減重與體重控制
  • 戒菸、適度飲酒、減少咖啡因攝取
  • 減少鹽份攝取
  • 多吃魚
  • 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
  • 規律的體能活動
  • 壓力管理

心房顫動的保養照護重點?

  • 恢復竇性心律(即正常心律):恢復竇性心律,才能達到治療心房顫動目的,患者應嘗試恢復竇性心律的治療方法。
  • 控制快速心室率:對於不能恢復竇性心律的心房顫動病人,可用藥物控制心室速率。
  • 防止血栓和中風:無論能不能恢復竇性心律,可以應用抗凝血藥物預防血栓形成和中風。

哪些人容易得到心房顫動?

  • 年齡大於65歲
  • 男性多於女性
  • 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肺部疾病、甲狀腺疾病、代謝相關疾病者
  • 有菸酒習慣者
  • 生活極度緊張或疲勞
  • 家族遺傳

心房顫動的成因是什麼?

近年研究發現,心房顫動與局部心房內膜不正常快速放電有關,另外,電氣傳導迴路的形成及自律神經失調也扮演重要角色。

由於心房不規則亂放電,這些不規則的電訊號忽快忽慢,也可能時有時無,很難預測心房顫動何時發作與嚴重程度。輕者完全無症狀或輕微心悸,嚴重者甚會心衰竭休克昏厥。

心房顫動時會導致心臟收縮不規則,快慢不一的心跳會造成心悸、無力、容易疲憊等症狀,甚至導致中風及周邊血栓。

心房顫動的疾病發展?

陣發性心房顫動:以短暫、間歇性發作形式出現。異常節律通常在短時間內便回復正常,數秒至數小時不等,最多七天。

持續性心房顫動:則不會自行回復為正常節律,必須以藥物治療中止心房顫動。如果心房顫動症狀持續超過一年,便稱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

永久性心房顫動:是指,即使進行心搏電擊復原治療,心臟依舊持續纖維顫動;這種症狀過去習慣稱為「慢性心房顫動」,此時心房顫動已是不可逆的存在。

心房顫動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心房顫動發作時,一般心電圖即可確立診斷,但陣發性心房顫動由於發作的時間不固定,常成為診斷死角。研究也發現,近1/3到1/4的心房顫動患者無症狀,無症狀者接受醫師診治比率也較低,發生腦中風的機會相對較高。

如何提高心房顫動的檢出率,給予預防腦中風及心臟併發症的治療,是目前全球重視的問題。

由於傳統心電圖及24小時心電圖對陣發性心房顫動病患的檢出率低,許多醫療單位採取監測時間更長的心電圖檢查,如監測數周的貼片心電圖(patch electrocardiogram)或數年的植入式心電記錄器(implantable loop recorder),以提高心房顫動的檢出率。

心房顫動該如何治療?

可分為積極性維持心律或節律控制及消極性心室心速控制。

(1) 心律控制(rhythm control)是抑制心房顫動發生,保持正常心律(normal rhythm)。

(2) 速率控制(rate control)則是讓心房顫動持續,但降低心室跳動次數,保持每分鐘在70-80跳左右。

理想的心律控制是利用藥物或非藥物抑制心房顫動,使病人不致於產生併發症,特別是中風及心臟衰竭,並維持正常心房及心室配合(synchronization)的功能,達到最好心輸出量(cardiac output);心速控制雖不能壓抑心房顫動,但可讓心室的心跳維持在50-90(平均70左右)之間,使病人不會感到不舒服。

藥物治療:在速率控制方面,可使用乙型阻斷劑及鈣離子阻斷劑、毛地黃藥物等;節律控制方面,維持正常心律需長期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其副作用及長期療效是最大考量。

非藥物治療:採用速率控制的心房顫動患者,使用多種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心室跳動次數時,可以考慮房室結燒灼術及置入節律器,以控制心室速度(AV node ablation+ Permanent Pacemaker Implant),使症狀改善。但因心房顫動仍持續,所以需要長期使用預防血栓藥物,避免腦中風。

非藥物治療來節律控制,包括電擊整流或電氣燒灼術,可將心房顫動回復正常的節律。電擊整流藉由體外電流刺激恢復正常心跳。在48小時內發生的心房顫動,應儘速將心房顫動轉換回正常的竇性節律。

對於經常發作或發作時症狀嚴重的陣發性心房顫動患者,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以及有藥物嚴重副作用者,可以導管電氣燒灼術(catheter ablation)根本治療,電氣燒灼術近年己逐漸成為心房顫動主要療法。

 

心房顫動主要的發生部位?

  • 心臟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陣發性心房顫動平時不會有症狀,但心房顫動發生時,患者常感覺胸口撲通亂跳,坐立難安,甚至四肢無力或頭暈目眩等,此時按壓脈搏,會感覺脈搏完全沒有規律性,就相當有可能是心房顫動,建議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根據2003年Circulation期刊研究,約有相當比率的患者對心房顫動沒有感覺。此外,如果心房顫動屬於持續型,多數患者已適應這樣的心律,往往感覺不到任何不適。無症狀患者很有可能忽略醫療介入,可能因此遭遇併發症。

出現心房顫動相關症狀時,需就醫尋求協助。有心房顫動相關危險因子,如年齡較大、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或以往曾經中風,也應該接受檢查,及早發現與診斷。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