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低密度脂蛋白(LDL)如何引起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了解自己的血脂數據的重要性!

低密度脂蛋白(LDL)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因為它在人體含量如果偏高,容易引發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導致心血管出現問題。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低密度脂蛋白(LDL)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因為它在人體含量如果偏高,容易引發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導致心血管出現問題。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都知道,低密度脂蛋白LDL)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它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實際上,並不是低密度脂蛋白(LDL)是有毒物質,而是因為它在人體含量如果偏高,容易引發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導致心血管出現問題。

低密度脂蛋白(LDL)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動脈是負責將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各組織的血管,動脈血管一般可分為三層:內皮層、肌肉層與外層,而動脈血管彈性改變、逐漸硬化的關鍵,取決於血管中的內皮層跟肌肉層。

動脈內皮層受損時,受損的動脈內皮細胞會在細胞表面分泌一種黏附性的醣蛋白,促使低密度脂蛋白(LDL)聚集於血管內皮,進而發生氧化作用。而氧化型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具有細胞毒性,會導致血管壁發生發炎反應。血液中的單核球(單核球是負責吞噬作用的白血球)進入發炎的區域並且轉化成巨噬細胞,大量吞噬氧化型低密度膽固醇,試圖清除這些氧化型的低密度脂蛋白(LDL)。

巨噬細胞吞噬大量氧化型低密度膽固醇,就會轉化形成泡沫細胞,大量吞噬的過程也會導致泡沫細胞死亡,與動脈血管中的結締組織進行血管增生與修補,最終有可能在血管壁內部堆積形成米黃色粥樣的脂質核心,容易形成帶有纖維蛋白的「纖維帽」,這是動脈形成斑塊、硬化的主要生理過程。

動脈粥狀硬化簡單進程示意圖,製表/元氣周報王郁婷整理 圖片來源/123RF。
動脈粥狀硬化簡單進程示意圖,製表/元氣周報王郁婷整理 圖片來源/123RF。

粥狀硬化斑塊是動脈硬化的元兇

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逐漸累積變大,最終導致動脈血管內腔逐漸變窄。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如果鈣化,就比較不會釋出進入血液,長久下來還是會讓血流供應量會越來越少,產生缺血性症狀,這就是所謂的「動脈粥狀硬化疾病」。如果發生在供應心臟氧氣與養分的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發生這種情況時,就會引發「冠心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簡稱)。如果心臟的氧氣與養分供應不全時,容易導致心肌細胞的受損,如果引起嚴重堵塞時,就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增加猝死的風險。

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逐漸累積變大,最終導致動脈血管內腔逐漸變窄。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逐漸累積變大,最終導致動脈血管內腔逐漸變窄。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動脈粥狀硬化還會導致許多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動脈內的粥狀硬化斑塊如果沒鈣化,相對比較不穩定,容易受到其他誘發因子刺激時,就會釋出進入血液中,此時會導致血小板的活化,進而形成血栓。

這些血栓很容易在流量較慢的區域沉積下來,有時甚至會在短時間內讓血流受到阻斷。如果動脈內的粥狀硬化斑塊堵住頸動脈和腦部的血管時,就會引起「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也同樣會有猝死的風險,或是有可能造成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

解析自己的血脂報告,哪些數值超標時需要注意?

1.總膽固醇(T. Chol)

2.高密度膽固醇脂蛋白(HDL-C)男> 40 mg/dl;女> 50 mg/dL

3.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LDL-C)

4.三酸甘油脂(TG)

其中最重要的指標就是「LDL」,因為它是動脈粥狀硬化的最初源頭。

常見的血脂報告,可分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等兩大數值,看似危害健康,但卻是身體所需的必要成分。

★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簡稱TG):三酸甘油脂是人體中一種脂肪成分,人體所攝取的熱量未被消耗,就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肝臟或脂肪細胞中,作為人體中備用能量的來源,是人體中所需要的成分之一。如果人體內三酸甘油酯偏高,大多跟飲食吃太甜、人體代謝問題有關。三酸甘油酯如果偏高,還是會增加動脈硬化、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

★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LDL-C):一般建議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應該低於130mg/dl,適量存在可維持膽固醇正常的生理作用。但如果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太高,就有可能引起血管硬化。如果透過其他檢測發現病患體內有粥狀硬化斑塊時,醫師通常會建議病患採取更嚴格的數值控制。

★高密度膽固醇脂蛋白(HDL-C):一般認為高密度膽固醇脂蛋白屬於好的膽固醇,有效清除血中垃圾,有助於降低血管阻塞風險。數值高一點,超過60mg/dl也還可以容忍,多數醫師比較擔心是數值偏低。

★總膽固醇是透過公式推算人體的膽固醇值,評估了解整理的膽固醇情況:

公式: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5)

例如:高密度膽固醇60mg/dl、低密度膽固醇100mg/dl,三酸甘油酯為150mg/dl,換算下來,就等於190mg/dl,在正常值之內。

想看更多 專家教你看懂健檢數據中總膽固醇、各種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正常值

參考資料:

國健署:血管硬化是鈣化嗎?和補鈣有關係嗎?

彰化基督教專欄:心肌梗塞與動脈硬化

動脈粥狀硬化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蛋白 LDL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