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氣變冷、重口味飲食都可能讓血壓飆 台大醫教血壓監測「關鍵數字」

近期天氣明顯轉涼,臨床上觀察有20%患者血壓變高。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近期天氣明顯轉涼,臨床上觀察有20%患者血壓變高。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天氣明顯轉涼,臨床上觀察有20%患者血壓變高,且不少人會吃火鍋暖身體。不過,醫師提醒,要注意鹽分攝取,特別是血壓控制不好的民眾,更要注意。同時也要多補充水分,量血壓時如收縮壓超過140mmHg,且1周中有3到4天都是這樣,就要和醫師討論是否增加藥量;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則建議將收縮壓控制在130mmHg以下較恰當。

血壓高沒留意 恐致腦中風心肌梗塞

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兼整合醫學科主任王宗道說,天氣變冷,要留意血壓高造成心律不整、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狀況,近期在門急診都有觀察到相關狀況,整體約有20%的患者血壓變高,且往年溫度突然轉變時都是如此。

量血壓時機 早上起床後1小時、晚上睡前1小時

王宗道表示,量血壓的時機,在早上起床後1小時和晚上睡覺前1小時即可,如有清晨出門運動習慣的民眾,收縮壓超過標準就先不要出門,一但收縮壓稍微超過140mmHg,且1周中有3到4天都是這樣,可以跟醫師討論調整藥量,不用過度恐慌。

血壓飆至180mmHg 立即就醫

不過,王宗道也提醒,如果血壓飆升至180mmHg,且反覆測量都是這樣,就要立即到急診就醫;如介於140到180mmHg、沒特別狀況就持續觀察,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則建議將收縮壓控制在130mmHg以下較恰當,尤其65歲以上民眾更要注意。

重口味飲食可能影響血壓

王宗道並表示,飲食方面建議,有些民眾喜歡在天氣變冷時,吃一些鹹食或重口味的火鍋等料理,鹽分可能影響血壓控制,要減少攝取,同時也建議多補充水分,並留意尿液顏色,如果顏色太濃代表水分不足。

台灣高血壓學會建議,正確量血壓時間為,休息至少5分鐘時再量血壓,同時量2次;量血壓的正確姿勢為,坐著、壓脈帶和心臟同高、靠背、不翹腳,同時留意「722(請量量)」原則,也就是1周量7天,並把2到7天數字平均、一天量2個時段,分別為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每次量的時候量2次,隔1分鐘量,並將數值平均,若是超過130/80mm/Hg就有可能高血壓;合併 三高、抽菸、年齡較高等,建議嚴格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說,如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 mm/Hg之間,為高血壓前期,表示較有可能發展成為高血壓,建議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並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尋求醫療人員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建議量血壓之前先休息5分鐘,保持心情平靜,並注意:不交談、不憋尿、不翹腳、壓脈帶不低於心臟、挽袖、腰部挺直、腳底自然垂放,量測血壓後應做紀錄;若血壓超過140/90 mm/Hg,建議應與醫師討論如何追蹤及是否治療。

正確量血壓

「722(請量量)」原則1周量7天,把2到7天數字平均;一天量2個時段,分別為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每次量的時候量2次,隔1分鐘量,並將數值平均。

血壓值如何解讀

.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 mm/Hg之間:高血壓前期

.超過130/80mm/Hg:可能高血壓

.血壓超過140/90 mm/Hg:與醫師討論追蹤治療

※合併三高、抽菸、年齡較高等,建議嚴格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三高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