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坐著量沒高血壓還不夠?研究揭這樣量血壓更能預測心血管疾病

怎麼正確量血壓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一般人在測量血壓時都是坐著,不過這可能無法揭示一個人心血管健康的全貌,因為有些人躺著時可能患有高血壓,而坐著時血壓則正常。
怎麼正確量血壓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一般人在測量血壓時都是坐著,不過這可能無法揭示一個人心血管健康的全貌,因為有些人躺著時可能患有高血壓,而坐著時血壓則正常。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怎麼正確量血壓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一般人在測量血壓時都是坐著,但這可能無法揭示一個人心血管健康的全貌,因為有些人躺著時可能患有高血壓,而坐著時血壓則正常。

一項在美國心臟協會高血壓科學會議上發表的研究表明,讓某人躺下來測量血壓的簡單行為可能會比預期更揭示他們的心臟健康狀況。

研究人員發現,與坐著時的讀數相比,躺著時顯示高血壓的讀數可以更好地預測中風、嚴重心臟問題和死亡。然而,在完整的研究結果發表在同行評審的期刊之前,其成果應被認為是初步的。

躺著血壓高是高血壓嗎?

血壓量測意即測量血液對從心臟輸送血液的血管施加的壓力。血壓測量涉及兩組數字,包括作為心臟肌肉收縮時測量的收縮壓,以及作為心臟休息時測量的舒張壓

通常當一成年人的血壓正常時,坐位測量的正常血壓是收縮壓讀數低於120 mmHg(毫米汞柱),舒張壓讀數低於80 mmHg(毫米汞柱)。

不過,準確的「黃金標準」是動態血壓,它需要全天讀取血壓數值變化,但這需要24小時配戴顯示器監測。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想了解躺著時測量出高血壓(也稱為仰臥位高血壓)是否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換句話說,僅躺著時患有高血壓的人是否仍面臨著健康狀況不佳的風險。

研究人員參考了社區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研究中一萬一千多名參與者的數據,他們分別在坐著和躺著時測量了血壓。其中,有16%的人坐著時血壓正常,但躺著時血壓升高。

在平均25至28年的追蹤期間,研究人員發現坐位和臥位同時出現高血壓的患者,其罹患冠心病、心臟衰竭、中風、致命冠心病和全因死亡的風險增加。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僅在躺著時患有高血壓的參與者來說,風險也相似。

該研究的主要研究者、波士頓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的一般內科醫師及哈佛醫學院的副教授Stephen Juraschek博士指出,研究結果表明檢查仰臥位血壓可能會發現高血壓,在醫師診斷時可能會漏掉這種情況,但他也表示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支持這項論述。

另外,Juraschek也提醒,監測坐位血壓仍是關鍵作為。「有大量關於坐位血壓治療的證據,我們不能忽視。」

【資料來源】

A surprising finding about taking blood pressure lying down

High blood pressure while lying down linked to heart disease risk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收縮壓 舒張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