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LDL數值正常不見得沒事,動脈粥狀硬化真凶是sdLDL!3E法則預防膽固醇過高

膽固醇過高,小心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等危機。圖/123RF
膽固醇過高,小心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等危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膽固醇過高,小心會形成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等危機。根據一份長達5年健檢資料的2萬3千筆膽固醇數據分析,發現逾半數民眾膽固醇過高,也就是每2個人中有1人有高膽固醇問題,隱性高風險族群更高達12%,影響民眾心血管健康甚鉅。

一般檢測膽固醇僅4項目

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表示,一般檢測膽固醇有四個項目,分別為:

.總膽固醇(標準值

.三酸甘油脂(標準值

.高密度脂蛋白(標準值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低密度脂蛋白(標準值

LDL不夠壞 最壞的是sdLDL

一般來說,高密度脂蛋白是指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是壞的膽固醇,現今以低密度脂蛋白(LDL)最受關注。施奕仲指出,兩者各有其重要功能,「高密度脂蛋白擔任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運車,而低密度脂蛋白則擔任膽固醇的運輸車」,但真正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凶手,則是小顆緊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

膽固醇是荷爾蒙合成的重要成分,也會幫助消化脂肪、構成身體結構組織如細胞膜等。施奕仲說,一般認為低密度脂蛋白過多會讓心血管併發症多,但膽固醇不應只看數值,應檢查膽固醇的品質,找出真正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壞人」,亦即sdLDL。

膽固醇品質指標以sdLDL(標準值男性施奕仲比喻,LDL是膽固醇的運輸車,sdLDL就是一台小型又不太工作運輸的車子,如果數量一多,不只膽固醇無人運送至身體所需的位置,它還會在血管內皮層為非作歹,甚至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造成血管的堵塞,是LDL中真正的壞心人。

LDL數值正常、sdLDL不正常 隱含心血管堵塞危機

根據聯安診所健檢的膽固醇大數據進一步分析,發現12%的民眾LDL數值看似正常,但其實sdLDL卻不正常,隱含心血管堵塞危機。

一名38歲顏小姐的身高體重都標準,又熱愛養生,被視為膽固醇風險較低的人,LDL是107mg/dL正常,但sdLDL卻高達44.7 mg/dL,高出女性標準值甚多。施奕仲說,若長期置之不理,更可能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嚴重時可能發生梗塞性中風、心肌梗塞的病症,並不是瘦子就可以掉以輕心。

3E法則預防膽固醇過高 製表/李青縈
3E法則預防膽固醇過高 製表/李青縈

責任編輯:葉姿岑

膽固醇 LDL 動脈粥狀硬化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