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三高初期通常無不適症狀!預防三高從4源頭改善

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血壓一次、每次量兩遍,掌握血壓變化,遠離三高威脅。圖/123RF
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血壓一次、每次量兩遍,掌握血壓變化,遠離三高威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初期大多無不適症狀。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歲以上國人對於三高的自知率,高血壓、高血糖超過6成,而高血脂不到3成,約4至7成的民眾不知道自己的檢驗數值異常。國健署提醒,國人應定期健檢,若數值異常,務必及早就醫診斷,並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養成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戒除菸酒的習慣,遠離三高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慢性疾病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4%,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而菸、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身體活動,容易引發三高、罹患慢性疾病風險。

國健署運用本土資料分析,發現高血壓會引發1.8倍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高血糖、高血脂引發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分別為1.8倍及1.5倍。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國人三高自知率為:高血壓68%、高血糖66%、高血脂23%,顯見約有4至7成民眾不知道自己的檢查數值已有異常。

三高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民眾不易察覺自身健康面臨危害。吳建遠指出,國健署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及35歲以上小兒麻痺者,每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提醒民眾也可透過學生健檢、勞工體檢、自費健檢等,讓三高數值維持理想範圍,若數值異常,應及早就醫診斷。

三高數值理想範圍

● 血脂正常值:總膽固醇<200mg/dL、三酸甘油脂

● 血壓正常值:收縮壓

● 血糖正常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

預防三高 從4源頭做起

吳建遠提醒,預防三高,除透過定期監測,做好自我管控外,亦應從源頭防治,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

● 均衡飲食:建議以「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攝取適量水果與天然食物、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 規律運動:每周達成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快走、慢跑、騎自行車、走樓梯等),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 戒菸、避免飲酒:美國心臟協會表明,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過量飲酒會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皆會增加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民眾戒除菸品、避免飲酒,如有需要可以茶(水)代酒。

● 722自我血壓量測:「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掌握血壓變化狀況,做好自我管理。

高血壓 三高 高血糖 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