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睡前刷牙能護心?日本研究:刷牙不僅維護口腔健康,同時對心臟有益

NOW健康

▲為了深入研究刷牙習慣與心臟健康是否具有關聯性,日本大阪大學醫院的研究團隊對此展開了研究。圖/ingimage
▲為了深入研究刷牙習慣與心臟健康是否具有關聯性,日本大阪大學醫院的研究團隊對此展開了研究。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有1項研究發現,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非常重要,此項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過去的研究已顯示,口腔衛生對於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尤其是患有癌症或是在其他疾病手術前、後的病患,更應多加注意。此外,研究也深入探究刷牙時間對於保持牙齒健康的重要性,但其中並未包括刷牙時間與心臟病等疾病的關聯性。

日本醫院研究發現 刷牙習慣與口腔與心臟健康有關

為了深入研究刷牙習慣與心臟健康是否具有關聯性,日本大阪大學醫院的研究團隊便對此展開了一系列的研究。由日本大阪大學醫院從2013年4月至2016年3月進行研究,研究人員觀察了1,675名參與者的刷牙習慣,其中參與者包括住院患者以及牙科門診患者。根據患者的習慣分成4組:MN組每天早晚各刷牙1次,Night組只有在晚上刷牙;M組只在早上刷牙;None組則不刷牙。研究的目的是想要了解這些刷牙行為可能存在的差異。

另外,在Night組和MN組中,有最高比例的人(分別為44.9%和24%)表示在午餐後會刷牙。研究人員根據參與者的年齡、性別、吸菸史和隨訪結果分析了患者的數據,以了解參與者的口腔健康與刷牙行為。4名獨立的調查人員審查了參與者的牙科和診療記錄,而1位牙醫則專注於觀察參與者的刷牙習慣、牙周健康、牙齒鬆動度和牙齒數量等因素。

研究:睡前刷牙不僅維護口腔健康 同時對心臟有益

從研究中發現,MN組和Night組的參與者表現出類似的血液標記。有趣的是,與其他組相比,這2組除了存活率比較高,腦鈉肽(BNP)的濃度也呈現顯著差異,而腦鈉肽是對心臟有益的生理激素,因此這也代表這2組的心臟可能較為健康,而2者的共同點為睡前刷牙,進而可得知睡前刷牙對於心臟健康可能具有一定的助益。

值得注意的是,參與者的牙齒狀況差異很大,與其他組相比,MN組的牙齒問題更為嚴重。不僅如此,研究同時觀察到有些人稱酒精疲勞是晚上不刷牙的原因,這1個有趣的發現,可說是證明了牙齒健康、飲酒和疲勞之間可能也存在關聯性,但目前仍須進一步研究來探索這些因素之間的關係及意義。

★資料來源:Brushing Your Teeth Before Bedtime May Be Crucial For A Healthy Heart

延伸閱讀:

牙齒沒刷乾淨可能引來心臟病?你可能不知影響心臟健康7件事

太早太晚都不行 研究曝黃金時段入睡降心臟病風險

韓國研究:1天刷牙3次 心臟衰竭風險降12%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刷牙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