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只量單臂可以嗎?雙臂數值不一樣,該看高的還低的?正確量血壓8招

量血壓只量單臂正確嗎?圖/123RF
量血壓只量單臂正確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量血壓只量單臂正確嗎?驚!雙臂的血壓可能不一樣

「量血壓」是調控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關鍵。不過,若「只量單臂血壓」,恐怕會出現血壓數值偏差,長期血壓波動被低估,高血壓無法有效獲得管控,易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劇增。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發表於「高血壓」雜誌的研究發現,應該測量雙臂血壓,並採用較高的數值來改善高血壓的診斷及管控,才有助降低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這項研究分析全球23項研究53,172名參與者的數據,以檢驗選擇較高或較低手臂壓力的影響,結果發現若量血壓採用手臂血壓數值較低的,會導致12%的人被診斷為沒有高血壓,但另一隻手臂血壓數值卻早已超標。證明應以量測較高的手臂血壓數值,作為未來心血管風險的預測指標。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晨祐表示,高血壓患者必須非常精準的監控血壓,但民眾監測血壓時,若「只量測單臂」確實容易出現偏誤,有時落差可能是10毫米汞柱,其實收縮壓舒張壓加減1毫米汞柱,都會影響後續開藥的劑量。

高血壓定時量測的原則為何?如何正確管理血壓?

根據衛福部109年統計顯示,國人因高血壓導致的疾病死亡占據十大死因相當大的比重,一年逾3.9萬人死亡,平均每4.4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心臟、腦血管及高血壓性等三類疾病。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可遵循「722」口訣,連續量測7天、晨起後及睡前各量1次、每次量2遍,如此定期量測,才能清楚掌握自身血壓變化狀況,做好血壓管理。

黃晨祐說,過去有大型研究發現,高血壓病患若血壓降低10%,整體心血管事件可降低20%。長期收縮壓160毫米汞柱,若能控制150毫米汞柱以下,10年以上中風、心衰機率可降20%、死亡率降10%;但收縮壓每增加1毫米汞柱,長期死亡率則增加1.1%。

預防高血壓的重點只有一個!監測原則報你知!

預防高血壓的方法,最重要就是定期量血壓。黃晨祐表示,高血壓發生除了遺傳家族史外,飲食生活習慣更需要關注,尤其年輕人罹患高血壓可能是「次發性高血壓」,為動脈硬化或合併內分泌疾病、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素分泌瘤等引起,監測血壓工作不可少。建議40歲以下、飲食重口味、少運動的人,每年都要執行一次「722」;40歲以後,應每天早上起床後、睡前各量一次。

「量血壓雙臂都量,取高的數字。」黃晨祐建議,剛開始監測血壓的人,雙臂血壓一定有高有低,落差常在10毫米汞柱以內,持續雙臂監測兩至三個月,若都是右手血壓較高,日後就以該臂血壓記錄為主。最佳量測血壓時間:起床一小時內、睡前一小時。

如何正確量血壓?

1.量測前30分鐘不運動、不攝取咖啡因

2.排除尿意

3.靜坐5分鐘後再開始測量

4.不隔著衣服測量,綁帶靠近心臟與乳頭水平高度

5.坐有靠背的椅子

6.雙腳著地、不翹腳

7.雙臂量測需間隔一分鐘

8.建議使用電子血壓計較為精準

(資料來源/黃晨祐)

什麼是高血壓?

一般健康成人的收縮壓在120、舒張壓在80毫米汞柱之間,當收縮壓來到130-139、舒張壓來到85-89毫米汞柱,就可能進入高血壓前期,屬病發之灰色地帶,需開始留意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調適,以預防血壓值繼續攀高。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

高血壓 收縮壓 舒張壓 中風 動脈硬化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