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健檢發現膽固醇超標別擔心 用藥前固定做1件事有機會逆轉

常春月刊

運動可以改善血中脂肪的濃度,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好膽固醇。
運動可以改善血中脂肪的濃度,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好膽固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膽固醇的人,在藥物治療之前,建立良好而長久的運動習慣,也是有效控制膽固醇的絕佳方法。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兼社區醫學中心主任黃麗卿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僅可以紓壓、改善膽固醇,並且減重,告別沙發馬鈴薯的日子。

運動幫助降低膽固醇,還能紓壓

一項調查統計顯示,54%的國人每週運動不到1小時,但如果能天天運動30分鐘的話,有41%~48%改善血脂的效果,並且運動還能紓壓,讓人心情愉快。也有研究顯示,持續有氧運動3個月,可降總膽固醇9%、降三酸甘油酯15%。

運動可以改善血中脂肪的濃度,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好膽固醇,而每增加1 mg(毫克)高密度膽固醇,女性可以降低3%、男性則可降低約2%罹患心臟病風險。

運動分三類,但要量力而為

各類運動依強度不同分為輕、中、重度三個等級,若找到能夠負荷,且較能維持長久的,這類運動才能有效增加體內好膽固醇。

輕度運動:簡單家務事、慢走散步(平均每小時行進2至3公里)、種植花草。

中度運動:以大關節的肢體擺動為準,舉凡快走(平均每小時行進5公里)、舞蹈、爬樓梯(登階)、非競賽型的球類運動。

重度運動:消耗體能較劇烈的運動,如慢跑(平均每小時行進7至8公里)。

上述的輕、中、重度運動,都屬於有氧運動,尤其是散步或是快走,都是既經濟又簡單的入門運動。

以鼓勵代替壓力為原則

以快走的頻率來看,1秒鐘可走2步,1分鐘則走120步,1小時則可走7200步。若要達到「日行萬步」的目標,每天至少要快走累計1.5小時,不論是時間與持續力都可能因目標「過於遠大」而失去動力,也正因為「日行萬步」可能對一般人來說較為嚴苛,因此,對於運動習慣的養成,宜「以鼓勵代替壓力」。

對不愛動的人為提高其運動動機,可以從簡單的開始,先鼓勵從坐到站,再由站而走,或者陪同一起走向戶外與大自然結合,許多病人就是因為改變了自己的「行為模式」,在一個月內,就可以收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適當運動的時間,一般建議在飯後1小時,糖尿病人若是在飯前運動,更要留意胰島素的使用時間,也由於飯前運動,往往會讓隔餐的食量較大,最好避免。

【延伸閱讀】

高血脂日常保養4方式,每天一1碗燕麥粥取代米飯,幫助降膽固醇

不只大魚大肉害壞膽固醇增加!全脂乳也要小心 哈佛點名「8大超級食物」降膽固醇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快走 減重 膽固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