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瘦瘦的李炳輝卻中風2次,自曝最愛吃這食物惹禍!5飲食原則可預防

李炳輝。記者李政龍/攝影
李炳輝。記者李政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以《流浪到淡水》一曲走紅的73歲歌手李炳輝近年身體欠佳,已顯少露出螢光幕前,日前出席活動時談到自己的身體狀況。曾2度中風的李炳輝,自曝自己平常很愛吃豬腳,而且怎麼吃都吃不胖,「人家說身材瘦不會中風,結果我卻中風了」。其實中風跟高血脂都一樣,無關胖瘦。現代人飲食脂肪攝取率過高,易導致心肌梗塞、腦出血、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

現代人吃得多又吃得好,脂肪占每日總熱量的比率愈來愈高。以李炳輝愛吃的豬腳,屬於紅肉,一般紅肉,如牛、羊、豬等的脂肪含量,又會比白肉(雞肉)來得高,五花肉、豬腳及肉類外皮,都含高量脂肪,吃太多恐熱量爆表。此外,現代人大多活動量少、也不愛運動,使得罹患俗稱「血太油」的高血脂症患者愈來愈多。而高血脂若不及早用飲食或藥物治療等方法控制,長期易有動脈硬化、血管內腔狹窄與血栓等問題,恐因此導致心肌梗塞、腦出血、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

預防中風5飲食原則

雖然中風的致病因子很多,但很大一部份都是因不健康的飲食致病,因此在吃的方面一定要節制,以維持血管健康,苗栗市大千醫院營養師李易真曾受訪建議民眾以下飲食原則:

1.飲食多樣化:每餐盡量包含全榖雜糧、豆魚蛋肉、奶、蔬菜、水果類。

2.多食用低熱量食品,如蔬菜或糖份少的水果。

3.少油、少糖、少鹽;選用蒸、煮、燉、燜、涼拌等方式烹飪食物;偶爾吃煎、炸等食物,要多運動消耗過多的熱量。

4.多攝取燕麥、魚類、洋蔥、芝麻等食物,有利控制血脂。

5.戒菸戒酒

預防中風必做6件事

其實大部分的中風,仍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控制三高來預防,國健署提醒,注意以下6件事可以事先預防:

1.控制三高數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發生中風的風險分別是非三高個案的2.84倍、2.86倍及2.37倍。若發現有三高問題,務必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

2.三少二多飲食原則:即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1茶匙)。

3.養成規律運動:維持每週五次(或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依身體狀況挑選健走、伸展操、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活動。

4.維持健康體重:肥胖(超過理想體重20%以上)會增加高血壓、冠心病、心衰竭或中風的風險,建議BMI維持在18.5 ~ 24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5.拒絕菸酒危害: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過度飲酒,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

6.定期健康檢查: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及早發現身體異常及早診治。

【資料來源】

高血脂其實難察覺!醫:即使很瘦的人也要注意

餐桌上這些常見食物含高油脂 吃多恐危害心血管

國健署衛教「腦血管疾病」

中風 三高 高血脂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