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餐桌上這些常見食物含高油脂 吃多恐危害心血管

含糖量與油脂量偏高的肉鬆,可能會造成身體心血管的負擔。
含糖量與油脂量偏高的肉鬆,可能會造成身體心血管的負擔。
報系資料照/聯合晚報李京昇

香氣逼人的食物,通常富含高油脂,及高糖高鹽調味,吃多不僅吃容易發胖,還會誘發癌症、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等疾病。而除了我們熟知的炸雞、薯條、披蕯、蛋糕等,其他有些食物可能是你不知道,但其實卻含高度油脂。以下幾樣,也是我們家裡及餐桌上常出現的食物,請小心他們威脅你的健康。

1、肉鬆

許多人早上吃肉鬆麵包,小朋友也愛吃肉鬆配飯。酥甜帶鹹的肉鬆本身的原材料就是肉類,已經帶有肉類的熱量及脂肪,而為了產生香酥口感,製程中又加進豬油、糖、鹽等諸多調味料翻炒,簡直就是油上加油,實在不太健康。

比如節氣食物大多屬於高油食物,端午節吃的粽子、中秋節吃的月餅、元宵節吃的湯圓等等。為了增加食物的風味,製作時大多會放入豬油。

2、燒餅、油條

炸油條含油量高這大家都知道,那用烤的燒餅呢?雖然烤燒餅過程不會增加油脂,可是燒餅和麵糰時會放豬油或酥油,而且你也不會單吃燒餅,可能再夾肉、夾油條,這樣吃隨便熱量都超過500卡。

燒餅。<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慧瑛/攝影
燒餅。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慧瑛/攝影

3、紅肉(牛、羊、豬)

一般紅肉,如牛、羊、豬等的脂肪含量,會比白肉(雞肉)來得高。而五花肉、豬腳及肉類外皮,也含高量脂肪。

4、火鍋料

加工火鍋料也是油脂地雷,像是豆皮通常經過油炸、百頁豆腐也會在製程中加入油脂、餃類的肉餡多半用肥肉製成。另外,沙茶醬料、麻辣湯頭的油脂與鹽分更是爆表。

5、節慶食物

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元宵節的湯圓,也都是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好吃的粽子內餡就是精彩,有五花肉、香菇、鹹蛋黃、蝦米等,糯米與這些配料再一起爆香炒過,真是令人流口水。但上述這些每樣都是高油脂啊。而月餅也差不多,裡面包蛋黃、滷肉咖哩等,送進烤箱前,麵皮再刷上豬油,熱量、油脂也很驚人。這些節慶食物都要適量吃。

豬油 高油脂 腦中風 高糖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