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鄭弘儀冠狀動脈硬化卻無感…醫提醒恐心肌梗塞、腦中風!快做6件事改善

人鄭弘儀之前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做完健檢才被告知有「冠狀動脈硬化」,最狹窄的地方已達69%,但是他完全沒感覺。
人鄭弘儀之前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做完健檢才被告知有「冠狀動脈硬化」,最狹窄的地方已達69%,但是他完全沒感覺。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蔡容喬/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之前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做健檢後才知有「冠狀動脈硬化」,最狹窄的地方已達69%,但是他完全沒感覺,目前靠吃藥控制。而他以前最愛吃內臟類,現在為了健康只能忌口。

氣溫下降,是冠狀動脈疾病病人容易惡化的季節。鄭弘儀之前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做完健檢才被告知有「冠狀動脈硬化」,最狹窄的地方已達69%,但是他完全沒感覺。不過醫師認為他現階段還不需要裝血管支架,目前先吃藥控制即可。而他原本愛吃下水湯及滷雞胗,配啤酒,現在內臟類都不敢吃了。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韋廷曾受訪指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又稱狹心症,主要是心臟供應養分的冠狀動脈因長時間膽固醇累積,形成不規則粥塊脂肪,讓動脈硬化與堵塞,導致心肌缺氧壞死。好發於中老年人、有家族病史、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性格急躁、壓力過大及缺乏運動等人。其臨床表現為突然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絞痛,疼痛上達左肩、臂部及頸部,伴有惡心、頭暈、面色蒼白、煩躁心悸、呼吸短促、出冷汗、甚至暈厥等症狀。

此外,不同部位造成的血管堵塞問題並不一樣,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林肇鋒曾受訪表示,「腦跟心這兩個器官,因為直接影響生活、工作與外顯症狀,甚至危及生命,格外受到注意。」林肇鋒表示,倘若動脈硬化發生在頸動脈且逐漸變窄,就容易引起腦中風;若供應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硬化,就會引起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除年紀增加、性別 (男性)、種族、家族冠狀動脈疾病史、家族高膽固醇血症、慢性腎臟病等無法控制危險因子,生活習慣影響更大,現代人不良飲食習慣,抽菸、過度肥胖不運動等,都是高危險群。

為避免引發心血管風險,須當心誘發因子,包括寒冷、氣候變化、清晨時段、情緒激動、強烈用力、過度疲勞等。最近天氣變冷了,多注意保暖,醫師建議,可穿襪子睡覺,有夜尿或睡眠不佳半夜起床要穿暖和,早上起床動作放慢,可先喝一杯溫開水稀釋半夜濃縮變稠血液。醫師建議以下幾件事改善動脈硬化。

6件事改善動脈硬化

.戒菸

.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非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三高)

.改變不良飲食習慣,飲食少油少鹽,多蔬果。

.減重,避免過度肥胖。

.規律運動

.不要過勞或熬夜

【參考資料】

血管怎麼變硬?醫:動脈硬化從血管「長斑」開始

血壓飆高瀕臨腦中風!六旬男查遍竟與心肺血管無關,是「腎血管性高血壓」

天氣忽冷忽熱 有這些症狀小心冠狀動脈阻塞

冠狀動脈阻塞 動脈硬化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