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怎麼變硬?醫:動脈硬化從血管「長斑」開始

血管斑塊堆積示意圖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血管斑塊堆積示意圖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要談三高對心血管的危害,就得先了解讓心血管硬化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斑塊」。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血管內的血液也會「長斑」,現代人生活型態不良,「長斑」也年輕化。

膽固醇堆積,高血糖、高血壓推波助瀾。

斑塊的原料為「血脂」,就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的通稱,原本是柔軟的狀態,經過時間演化堆積,或因血壓升高、血糖代謝不正常而進一步纖維化,到後來逐漸鈣化變硬。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林肇鋒表示,以高血脂為例,血脂肪越多,血管彈性就越差,而高血壓、高血糖則扮演助力角色,「當血管彈性變差,一旦病患血壓升高,就容易血栓造成阻塞;高血糖則因全身性代謝出問題,連帶也可能影響脂肪代謝不正常。」

國泰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則表示,當體內產生不好的膽固醇,特別是低密度膽固醇高到無法負荷時,想要擊退這些壞膽固醇的白血球會轉變成「泡沫細胞(foamy cells)」,形成脂肪斑紋囤積在血管壁內,不但不可逆,也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元凶之一。

血管堵塞部位,腦和心臟最「要命」。

不同部位造成的血管堵塞問題並不一樣,其中,「腦跟心這兩個器官,因為直接影響生活、工作與外顯症狀,甚至危及生命,格外受到注意。」林肇鋒表示,倘若動脈硬化發生在頸動脈且逐漸變窄,就容易引起腦中風;若供應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硬化,就會引起心肌梗塞

郭志東並補充,腦部血管也會堵塞,除了引起腦部缺血,還會視發生的部位而出現癱瘓、眼盲等。另外,心臟的主動脈為人體最大動脈,管轄全身血流第一站,雖不容易阻塞,卻可能因為斑塊不斷累積,一碰到血壓突然竄高,鞏固斑塊的內皮細胞被擊塌後,斑塊猶如土石流般的沖刷到血管,造成剝離。

「為何血管內皮細胞這樣脆弱?」林肇鋒表示,除年齡因素,三高、抽菸等也會影響內皮細胞的健康,目前已有生物醫學研究,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引發猝死的問題,不見得要等斑塊塞爆整個血管才會發生,只要內皮細胞不夠穩定,就會帶來風險。

血糖控制不佳,中老年人也可能「腳中風」。

除了心腦血管問題,林肇鋒表示,臨床上,也遇到不少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好,下肢動脈阻塞,出現腳潰爛難癒合,嚴重恐因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而截肢。

郭志東也說,腹部也會有主動脈剝離,堵塞率一超過50%,可能導致下肢冰冷,走路會一拐一拐,碰到血壓飆高、斑塊掉落,雙腳還會黑掉,俗稱「腳中風」。

揪出血管危機 該做哪些檢查?  圖╱123RF
揪出血管危機 該做哪些檢查? 圖╱123RF

揪出血管危機 該做哪些檢查?

林肇鋒表示,透過抽血,可初步了解自己的血脂肪、血糖、血壓是否過高,但有三高並不等同於血管硬化,也有患者三項指數都正常,直到感覺胸悶,才透過一系列檢查找到血管問題。

林肇鋒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的心血管風險評估檢查包括: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這些都是間接式的檢查,「例如心臟超音波可看心臟肌肉的活動度,若某區塊活動度較差,可合理懷疑是不是供應那區塊的血流不好。」

依照醫療原則,門診病人有症狀才會啟動一系列檢查,沒症狀的民眾可尋求自費健檢做好預防。郭志東表示,頸動脈血管問題利用超音波就可篩出;至於心臟動脈是否鈣化或者堵塞,則可利用電腦斷層以及血管攝影進行高階影像掃描。

初步檢查

● 抽血

→檢測血糖、血脂

● 心臟超音波

→觀察心臟結構、運動狀況

● 運動心電圖

→判別心肌是否缺氧

● 24小時心電圖

→記錄一整天心跳情況

● 核子醫學心肌灌注

→準確度高,但有放射線問題

進階檢查

● 心臟電腦斷層掃描、血管攝影

→檢查動脈是否鈣化或堵塞,無健保給付

● 心導管

→侵入性檢查

三高 膽固醇 血管阻塞 心肌梗塞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