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駕駛心肌梗塞導致車禍!溫差變化大須注意心臟問題,教你如何預防

溫差變化大好發心血管疾病,若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應立即就醫診斷,避免心肌梗塞發作。圖/123RF
溫差變化大好發心血管疾病,若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應立即就醫診斷,避免心肌梗塞發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蘇男開車途中心肌梗塞失控衝撞路旁。記者曾健祐/翻攝
蘇男開車途中心肌梗塞失控衝撞路旁。記者曾健祐/翻攝

台中蘇姓男子昨晚駕駛1輛黑色凌志小客車,行經台灣大道四段時心肌梗塞,整個人痛苦不堪造成車輛失控,先是擦撞同向的張姓女騎士後再衝向路旁的建地草皮,車頭嚴重毀損,所幸緊急送醫做心導管手術目前暫無生命危險,張女多處擦傷包紮後已出院。

心肌梗塞是什麼?

心肌梗塞是由於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臨床表現上,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是典型的病徵,但約有一半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病發前沒有任何症狀。心肌梗塞患者在症狀和影響的程度上也有所不同,輕微者可能只感到胸悶,嚴重者則會造成心肌細胞永久性的損傷,引發如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等併發症。

心肌梗塞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般來說,心肌梗塞病患容易出現持續性胸痛、胸悶、盜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等症狀,如果嚴重時,還會出現暈眩、呼吸困難、休克等症狀。

除了這些典型的預兆,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曾撰文指出,民眾應該也要特別了解到一些非典型的表現,抓住這些暗藏的異狀,或許就能提早防止遺憾發生。

‧非典型徵兆一:從心臟到下巴、牙床,擴散開來的悶痛。

‧非典型徵兆二:上腹部及後背疼痛。

‧非典型徵兆三:左肩膀、腋下及手臂疼痛。

‧非典型徵兆四:當身體處於休息狀況下,出現像是被大象給踩住的緊繃感。

要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雖然是突發疾病,但還是有跡可尋,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內文,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進行預防:

1.飲食應採低脂低鹽,以清淡為主,並減少高膽固醇食物攝取。

2.避免三高(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疾病,有相關病史者應定期至醫院追蹤檢查。

3.避免抽菸及過度飲酒。

4.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少吃精緻醣類食品。

5.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6.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保持充足睡眠。

7.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情緒激烈起伏,適時抒發壓力。

8.有冠心病家族史者,平時應多注意身體健康警訊。

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血管內科、現任博仁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周伯翰醫師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容易疲勞、自律神經失調,出現胸悶、氣促、血壓高等情況,若有心絞痛、胸悶症狀,要盡快到醫院詳細檢查。

參考資料:‧元氣網疾病百科:心肌梗塞‧心肌梗塞不一定是胸口痛!醫:4種非典型疼痛要警覺,年紀大或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胸悶 喘不過氣 心肌梗塞前兆‧台中黑色凌志駕駛突心肌梗塞 失控衝撞同向騎士

心肌梗塞 胸悶 呼吸困難 壓力大 自律神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