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多高才叫超標?醫師揭什麼情況下需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

問8健康新聞網

膽固醇多高才叫超標?什麼情況下需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
膽固醇多高才叫超標?什麼情況下需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高血脂症(Hyperlipidemia)是動脈硬化心臟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動脈硬化發生在腦部會造成中風、發生在心臟會造成心肌梗塞、發生在四肢會造成周邊動脈阻塞。如果沒有控制好血脂肪,就有可能在全身上下造成各種併發症,產生嚴重的後果。根據不同的脂肪成份,高血脂症又分為高三酸甘油脂症(Hypertriglyceridemia)和高膽固醇血症(Hypercholesterolemia)。其中,高膽固醇血症比高三酸甘油脂症更容易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因此有效地控制血中膽固醇含量,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本篇文章會簡介我們常常聽到的膽固醇究竟是什麼、膽固醇控制的標準以及服用降膽固醇藥物的時機。

膽固醇是什麼?

一般人聽到膽固醇的第一反應都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是—膽固醇其實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膽固醇是構成細胞膜的必須物質,也是許多體內激素的製造原料,例如我們熟知的腎上腺素、性賀爾蒙、膽酸及維生素D。在正常情況下,膽固醇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當膽固醇過多時,身體會無法承受,在血管內皮沈積,造成動脈硬化,進而產生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膽固醇是脂溶性的物質,不溶於水,因此膽固醇在血液中需要形成特殊的型態,才能溶於水並運輸至其他細胞利用。這種型態稱之為「脂蛋白」(Lipoprotein),脂蛋白包含了許多成分,例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質等脂肪成分與蛋白質。根據攜帶的脂肪密度高低,形成不同的脂蛋白,也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

「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指的是由LDL攜帶的膽固醇,因為膽固醇英文是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稱為LDL-C,是造成動脈硬化的最大元兇。高血脂、高血壓、吸菸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引發血管內皮慢性發炎,LDL會鑽到受傷的血管內皮下面,與發炎細胞共同作用,產生動脈硬化斑塊,縮小血管管徑。上述情況發生在腦部即是中風、在心臟是心肌梗塞、在四肢是周邊動脈阻塞。若醫師提醒您抽血的膽固醇偏高,通常指的是LDL-C。因為血中LDL-C過高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LDL-C又被許多醫師稱之為「壞」膽固醇

「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指的是由HDL攜帶的膽固醇,又稱為HDL-C。與LDL-C不同,HDL-C的數值是越高越好,LDL-C則是數值越高越危險。因為HDL的功能是把組織及血管壁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算是體內的清道夫。如果把脂蛋白想像成公車,LDL就是把膽固醇載到身體各處堆積,成為體內的亂源,HDL則是負責把膽固醇載回代謝工廠的肝臟回收,清掉體內多餘的垃圾。因此,HDL-C被醫師稱為「好」膽固醇,越多越有保護器官的效果,數值太低反而不好。

膽固醇多高才叫超標?

膽固醇不像血壓、血糖一樣有統一的標準值,標準值會隨著年紀、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有所差異。年紀越大、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越多,膽固醇要控制更嚴格。

膽固醇控制標準(參考臺灣108年修訂之全民健康保險降血脂藥物給付規定表)

<br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1.高血壓

2.男性≧45歲、女性≧55歲或停經者

3.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55歲、女性≦65歲)

4.HDL-C

5.吸菸

根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歲以上國人高血脂的盛行率高達25.6%;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9年國人十大死因,與高血脂相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居第二及第四名。然而,只有五成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在100 mg/dL以內,疫情期間甚至有許多民眾擔心染疫而取消回診、領藥。

國內四大相關醫學會近期聯合公布2022年最新版《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更新高風險族群的治療目標,建議將LDL-C指數降至70mg/dL或更低(小於55 mg/dL)。相較於之前的100mg/dL的控制目標,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嚴格控制在70mg/dL或更低,能顯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為心血管疾病患者帶來更好的預後。

最新的膽固醇控制標準(參考2022年最新版《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

<br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表/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什麼情況下需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呢?

膽固醇的來源,有1/4是從食物中攝取、3/4是由體內自行合成。因此,在高膽固醇血症的治療中,飲食控制與藥物治療同等重要。只要超過上述膽固醇標準,就要開始進行治療,包含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

雖然現有的降膽固醇藥物非常有效,但是藥物還是會有副作用。針對一般風險的患者,通常會建議先自行飲食控制3-6個月,再開始進行藥物治療。針對高危險族群,曾罹患心、腦、周邊血管疾病的患者,必須比其他人更嚴加控制膽固醇,因此會建議直接進入藥物治療,同時進行非藥物治療。

一旦開始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就不可以隨意停藥。等到膽固醇數值控制穩定後,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將藥物減量。此外,非藥物治療也要持續進行,飲食控制、戒菸、減肥、運動都是可以有效減少膽固醇的方法。積極控制膽固醇,遠離心血管疾病!

參考文獻:

1.Ibrahim MA, Asuka E, Jialal I. Hypercholesterolemia. [Updated 2021 Nov 7].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2 Jan-.

2.Chen, P. S., Lee, M., Tang, S. C., Huang, P. H., Yeh, H. I., Jia-Yin Hou, C., Hsieh, I. C., Lee, J. T., Jeng, J. S., & Li, Y. H. (2022). 2022 focused update of the 2017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high risk patient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and ischemic stroke.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 Taiwan yi zhi, S0929-6646(22)00103-6.

3.全民健康保險降血脂藥物給付規定表(108/2/1)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蘇家龍醫師】膽固醇多高才叫超標?什麼情況下需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呢?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動脈硬化 他汀類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