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亂跳「愛注意」 心房顫動5成無症狀中風機率增5倍

心房顫動被視為中風的隱形殺手且有一半的心房顫動患者完全「無症狀」。左起,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言彬、林口長庚副院長溫明賢、林口長庚心律不整暨電生理中心主任葉勇信、台北榮總心律不整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羅力瑋。記者陳雨鑫/攝影
心房顫動被視為中風的隱形殺手且有一半的心房顫動患者完全「無症狀」。左起,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言彬、林口長庚副院長溫明賢、林口長庚心律不整暨電生理中心主任葉勇信、台北榮總心律不整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羅力瑋。記者陳雨鑫/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心房顫動中風的隱形殺手,且有半數患者無症狀。統計顯示,80歲以上民眾,每十人就有一人患有心房顫動。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溫明賢呼籲,高齡者定期量測血壓,最好搭配有心房顫動檢測的血壓計,若感覺到心跳紊亂也建議到院檢查。

國外研究顯示,心房顫動讓患者中風風險增加三到四倍,但國內研究顯示,心房顫動導致患者中風風險更高,達到五倍,死亡風險增加二到三倍。

溫明賢表示,心房顫動是指心房不規則放電,導致心房快速紊亂地顫動,最高每分鐘可能達到300次,若將血管中的血液比喻為水溝中的水流,原本心臟穩定跳動時,水流通暢;一旦心跳速度紊亂,跳動速度忽快忽慢,水流不穩就會讓砂石沈積在水溝中,長久堆積,就可能出現阻塞,依阻塞位置不同,例如腦部、眼睛與足部等,出現不同部位的中風。

溫明賢表示,心房顫動可能瞬間發生,也可能持續一段時間,若檢查時恰好沒有發生心房顫動,可能就檢查不出來。加上心房顫動患者至少半數患者無症狀,大多是發生中風後,回頭檢查心臟,才發現有心房顫動。臨床上還曾有案例是在中醫師把脈意外發現心房顫動的案例。

林口長庚醫院心律不整暨電生理中心主任葉勇信表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最常見的症狀,高齡者最常見,無論有無不舒服症狀,心房顫動引發中風機率相同。國人對心房顫動不夠了解低,有時即使出現症狀,也不知道是心房顫動或直接被忽視。

為了揪出無症狀的心房顫動患者,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去年與嘉義縣、宜蘭縣、基隆市府合作,篩檢2萬3000多名社區民眾,偵測出278多人有心房顫動,比率約1.19%,多數民眾不曉得自己有心房顫動,已知自己有心房顫動且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者,僅十分之一。

葉勇信表示,年紀愈大的民眾,出現無症狀心房顫動的比率愈高。醫學會找出278人後續轉介治療,多達6成需服用抗凝血劑,避免中風。

葉勇信表示,國健署辦成人健檢,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三年一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65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但其中未含心房顫動檢查,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利用手持心電圖裝置,額外在常規健檢項目中增加心房顫動篩檢,協助及早發現及轉介。

心房顫動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