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我有高血壓嗎? 醫揪「居家、診間危險數據」:小心罹2大病機率飆

常春月刊

你身邊有朋友明明看起來很健康,沒有在吃藥,也常常運動,某一天卻聽到他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甚至猝逝的消息嗎?

高血壓未控制 恐併發其他疾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林儀蒂表示,長期高血壓未控制,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及多重器官的威脅,像是腦中風、心臟衰竭、視網膜病變影響視力、腎功能異常,甚至需要洗腎的程度。

(推薦閱讀:血壓忽高忽低比高血壓更危險! 醫師揭「這些行為」洗腎風險很高

血壓超過這數值 心血管風險飆升

隨著研究發現,血壓其實超過120/80 mmHg,心血管疾病風險就開始上升,所以目前血壓收縮壓小於120 mmHg,舒張壓小於80 mmHg,才是理想血壓;如果在診間量測到的血壓超過140/90 mmHg,或是在家裡量測的血壓超過135/85 mmHg,就有可能是高血壓。

「722」量測血壓原則 了解自身血壓狀況

但是有些人每次到醫院一量血壓就飆高,甚至讓醫師擔心需要趕快開血壓藥希望幫忙控制,但是在家裡明明血壓都很正常,到底這樣算不算高血壓?需不需要吃藥?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台灣心臟學會參考國際不斷更新的高血壓建議,提出「722」的量測血壓原則,讓一般民眾可以了解血壓的狀況:

7:連續量測7天

2:一天量兩回,早晚各一回

✧早上:起床後一個小時內量測,要先排尿排空膀胱,在吃早餐及藥物前量測。✧晚上:睡覺前一個小時內量測

2:每回量測至少2次的血壓,每次間隔至少一分鐘,取平均數值(如果有特殊心律不整要量3次)

(推薦閱讀:服用這4大類降血壓藥別亂吃! 易引起不良反應的食物一次解密)

量血壓這樣做 數值較為準確

林儀蒂說明,量測血壓的準備也很重要,避開喝咖啡濃茶或抽菸與劇烈運動後的30分鐘內量測;量測時要舒服地坐穩,雙腳要平放在地上,血壓計的壓脈帶寬度與鬆緊度要適中,大概是維持可以放入一根手指的密合度,脫下過於厚重的衣物,將血壓計置放與胸部或心臟約略等高,平靜休息5-10分鐘,即可量測到較為可靠的血壓數據。

(推薦閱讀:每次到醫院量血壓都很高? 醫揭「血壓飆升」原因:1情況很正常

在家、醫院血壓不一樣 及早評估避免憾事

此外,若發現每次到醫院血壓都超過140/90 mmHg,在家中經由「722」原則量測血壓超過135/85 mmHg,可以攜帶家中血壓紀錄至診間給醫師參考,再評估是否已經有高血壓造成的腦部、心血管、腎臟等器官的傷害,早期開始作生活模式的調整或合併藥物的治療,才能預防憾事的發生。

延伸閱讀:
·量血壓要用右手還是左手? 專家曝「6個NG行為」:多數人都做錯
·「10種有益血壓」最佳食物曝光! 天氣變冷時高血壓患者要常攝取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降血壓藥 主動脈剝離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