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竹市前議員徐信芳驚傳心肌梗塞逝世…心肌梗塞症狀一表掌握 醫教如何急救

新竹市前議員徐信芳昨晚過世。圖/取自徐信芳臉書
新竹市前議員徐信芳昨晚過世。圖/取自徐信芳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2023/08/18元氣網整理】根據聯合報報導,新竹市前市議員徐信芳驚傳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救治,於昨天(17日)晚上10點多往生,享壽75歲。據了解,徐信芳昨天下午心臟不舒服,先送到馬偕醫院後又轉送台大醫院,最後仍不治。市議員陳治雄指出,徐信芳雖年紀漸長,但平時身體還算不錯,狀況非常突然。

之前網紅「館長」陳之漢母親;台灣浩鼎生技創辦人暨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念慈博士;東海大學法學院院長、現任南山人壽獨立董事卓俊雄等,許多猝死都因心肌梗塞。民眾務必留意前兆症狀,謹記「心痛、喘、冒冷汗,快叫救護車」於黃金時刻急救保命。

心肌梗塞症狀一表掌握 醫教如何急救

【元氣周報/記者邱宜君報導/2021/10/31】

不止天氣冷易好發心肌梗塞,天氣熱也有可能發生,如果沒有好好預防、及時送醫,很多家庭都可能因此失去所愛的人。心血管疾病權威名醫提醒,攝氏26度到28度是對心血管最友善的氣溫,溫度太高或太低都會提高阻塞機率,加上冬天還有血壓升高、水喝得少、飲食可能較重鹹油膩等不利因素,只要發現「心痛、喘、冒冷汗」,就要趕快叫救護車。

什麼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示意圖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心肌梗塞示意圖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台灣心機梗塞學會理事長、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而心血管疾病當中最常見的,就是心肌梗塞。心臟外面有三條血管,負責供應心臟肌肉的營養和氧氣,如果阻塞,心臟肌肉馬上面臨壞死風險,心肌壞死結痂後就不能收縮,心臟就跳不動了,也就是心臟衰竭

黃偉春指出,這三條血管分別是左前降枝、右冠狀動脈及左迴旋枝,三者都可能發生梗塞,但發生後的嚴重度差很多。左前降枝供應區域最大,又稱「寡婦血管」,因為男性要是這條血管塞住,猝死風險高。

誰是高危險群?

黃偉春表示,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搶救,心肌壞死的面積越大,復元的可能性越低。即便搶救回來,一旦變成慢性心臟衰竭,五年內死亡率也有五成。黃偉春提醒,45歲以上男性、停經女性、有三高、抽菸、壓力大、缺乏運動,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一定要想辦法控制和減少。

黃偉春表示,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就像泡在很多糖或油脂中的水管,管壁變得黏黏厚厚的,造成管壁變窄;而高血壓像一把利刃,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為了修補這些傷,血小板及動脈硬化斑塊會聚集起來,慢慢地在管壁變成越來越厚的斑塊,這個斑塊並不穩定,當冠狀動脈裡面的斑塊脫落,就會發生心肌梗塞。

什麼時間容易發生?

除了身體本身的條件,氣候有時也會帶來不利的影響。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表示,攝氏26度到28度是對心血管最友善的溫度,超過或低於這範圍都會提高阻塞機率,大約每下降一度增加3%到5%阻塞風險。因為身體為了減少散熱,會收縮血管,導致血壓上升;若肺部呼吸到冰冷空氣的時候,會更直接影響到心臟。再加上天冷時飲水量下降、飲食偏重口味等因素,血液較黏稠,這些也會提高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

疑似發生心肌梗塞,應如何處理?

謹記「心痛、喘、冒冷汗,快叫救護車」這個口訣,當身旁的人突然倒下去,叫了救護車之後,如果能正確急救,也可以幫他撿回一命。黃偉春前陣子收治一個在家昏倒的案例,患者太太趕快找隔壁鄰居幫忙做心肺復甦術(CPR)(CPR教學如下影片↓),救護車到場之後,接手繼續做CPR,不間斷的心臟按摩,幫助病人維持血流,送到醫院用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個案最後自己走出醫院。

心肌梗塞的救治分秒必爭,救得成、救不成,醫療體系的反應速度是關鍵。黃偉春表示,心肌梗塞發生後越快打通血管越好,但在十幾年前,台灣的醫院只有白天做心導管手術,如果晚上發生心肌梗塞,則注射血栓溶解劑。黃偉春2006年在高雄榮總開始推廣24小時心導管,並將心肌梗塞病人到院後打通血管的時間,從174分鐘縮短到平均28分鐘,治療成效卓著。

因此衛福部後來建置緊急能力評鑑,全國所有重症急救責任醫院都要能24小時做心導管。後來高雄市也率先在救護車上執行心電圖、進一步線上指導緊急用藥,讓病人在送醫途中就可以接受治療,並且精準送醫,減少轉院,將死亡率從兩成減少到1%以下。

心肌梗塞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心肌梗塞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護心臟、防心肌梗塞更多資訊】

不易監控的沉默殺手 健保大數據揭心肌梗塞10共病

天冷心肌梗塞猝死殺手 醫師:心臟隱痛快求醫檢測

疾病百科/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