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專欄作家打高端後「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猝逝!什麼是心包填塞? 5大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心包膜填塞造成的影響足以使患者休克甚至致命,輕忽不得。過去南投就曾發生一位肺癌的患者突然出現血壓驟降、呼吸急促、疲憊倦怠等不適症狀,在家屬陪伴下至醫院,醫師在協助患者穩定症狀時,機警聯想到病患的狀況可能是相當危險的急症-「心包膜填塞」。

心包膜穿刺術 緊急引流救回一命

隨後,便立刻照會心臟科醫師協助,果真在心臟超音波檢查時,明顯看到患者大量心包膜積液,且已經出現包膜填塞壓迫現象,實行心包膜穿刺術(pericardiocentesis) 並引流心包膜液體;患者當下血液動力學明顯變進步,後續持續引流,患者的血壓,心跳漸漸恢復正常。

心包膜液減少心臟跳動摩擦 壓力過大致心包填塞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指出,我們的心臟有二層膜包覆著它,兩層膜之間稱作心包腔。心包膜腔內含有約20~30ml的液體稱為心包膜液,主要起潤滑作用,以減少心臟在跳動時的摩擦。

當心包膜內液體累積,心包腔內壓力就會竄升,心包膜液體到一定程度時,便會引發一系列血流動力學紊亂,此時便稱為心包填塞(cardiac tamponade)。

高危險族群要當心 嚴重恐致命

然而,當心包內液體迅速增多時,過多的心包膜液向內層壓迫,造成內壓急驟上升,便會引起心臟受到壓迫,導致心室舒張期充盈受阻,並造成周圍靜脈壓升高、靜脈淤血,最後心輸出量降低,血壓下降,更危及便休克致命。

南投醫院提醒,急性外傷、心臟破裂(trauma or myocardial rupture)、甲狀腺機能低下、自體免疫疾病血液腫瘤疾病皆有可能造成心包膜填塞,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有哪些副作用?我適合接種嗎? 打疫苗前必知「6大注意事項」
·你是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嗎? 醫揭「奪命過程」:完全無預兆

血壓 高端疫苗 血液腫瘤 主動脈剝離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