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身體無不適,就醫卻高血脂?醫曝1吃飯習慣是元凶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40歲林姓女子透過健康檢查發現自己的三酸甘油酯高達480mg/dl,總膽固醇也高達262mg/dl,她相當驚訝,覺得身體沒有不舒服的症狀,怎麼指數會超標?回推自己飲食情況,除無法抗拒甜食的誘惑,且常擔心食物沒吃完浪費,幾乎每天都努力把飯菜吃光,導致BMI逼近27

血脂 包括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指出,血脂是血清裡脂肪的簡稱。主要包括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 TC)和三酸甘油酯(或稱中性脂肪,TG)。膽固醇功能是製造身體細胞膜的重要材料,和協助製造荷爾蒙的原料之一;三酸甘油脂則是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與能量。

臨床上,當抽血報告呈現:總膽固醇> 200、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130、三酸甘油脂> 200、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 40,就符合高血脂症的定義了。

(推薦閱讀:三酸甘油酯超標了! 3種NG飲食你犯了幾項?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預防高血脂 飲食均衡、適度運動為上策

預防勝於治療。根據國民健康署對預防高血脂的建議為:定期健檢、飲食均衡、適度運動、戒除菸酒等良好之生活習慣。一旦已診斷為高血脂症,除了改變既有生活習慣,目前西醫而言,最有效的降血脂藥物是史達汀類(Statins);研究顯示,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心肌梗塞、中風、甚至死亡的風險,常見副作用為肌肉痛、肝功能異常。

(推薦閱讀:降血脂藥和燕麥同時吃小心丟命! 藥師解析「飲食禁忌、1運動」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中醫治療高血脂 健脾化痰、調補肝腎、活血化瘀

賴卉蓮表示,古代中醫並沒有「高血脂症」的名詞,但根據臨床表現,高血脂症屬「痰濁瘀滯」範疇,多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導致脾的運化功能失調,痰濁內積;常以健脾化痰、調補肝腎、活血化瘀法治療,臨床上常用的中藥包括山楂、澤瀉、丹參、決明子等。

高血脂患者建議應找專業醫師進行診療,除了遵從醫囑,規律返診,賴卉蓮提醒,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才有助於改善高血脂。

延伸閱讀:
·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密切相關! 吃素降三酸甘油酯? 別傻了!3習慣是大元凶
·愛吃蛋會害膽固醇飆高? 營養師曝「真正高膽固醇食物」...全脂奶也是陷阱

膽固醇 高血脂 三酸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