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無故胸悶胸痛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北市聯合醫院醫師韓登宇表示,20至39歲年輕人中,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約1%,但臨床上,不乏年輕人心肌梗塞猝死案例。

造成青壯年心血管疾病元兇,除了最常見的冠狀動脈硬化狹窄外,還包括先天性冠狀動脈結構異常、凝血異常、自體免疫疾病、非法藥物濫用,及冠狀動脈痙攣等等。

韓登宇指出,一般提到心血管疾病,總下意識與老年人聯想一起,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統計,40歲到59歲中壯年,6%已有心血管疾病,其中更有2至3%會發生心肌梗塞。20至39歲年輕人非心血管疾病絕緣體。

韓登宇說,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肥胖、抽菸等,青壯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多半具有一項以上危險因子,偶爾也能遇見少數沒有明顯危險因子的健康案例,減少心血管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是青壯族群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韓登宇表示,除積極改變生活型態或服用藥物方式,克服危險因子外,若有心臟血管疾病症狀,例如胸悶、胸痛、不明原因氣喘或運動耐力下降等,或家族有長輩或平輩在較年輕時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都應由心臟科專科醫師評估,並進行相關檢查,以排除或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韓登宇說,不到40歲且過往自覺健康的人,也有可能已患有潛在心臟與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

醫師提醒,若有任何症狀千萬不可輕忽大意,應立即向專科醫師求助。

另外,民眾也要養成運動習慣,戒除菸、酒、檳榔等不良習慣,並定期做健康檢查。

肥胖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