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下肢「1徵兆」恐是心臟衰竭!醫:初期症狀難發現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短短20天腫了20公斤!單車運動好手無預警水腫增重,在鄰居催促下才就醫,哪知一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就住進加護病房!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指出,這是嚴重心衰竭引起的水腫,再晚點發現,恐怕生命堪憂。

54歲郭先生是自行車運動好手,1百公里騎3個多小時,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還曾經多次成功挑戰武嶺。來到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門診,是因為突然短短20天內明顯水腫,體重從75公斤暴增到95公斤,郭先生卻不覺得不舒服,親朋好友勸就醫都不以為意,直到想藉加強運動消腫,才稍微感覺心跳變快。楊峯菁醫師協助檢查後發現,郭先生竟是有生命危險的嚴重心衰竭,緊急安排住進加護病房。

心臟衰竭分期。(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水腫是心衰竭的標準症狀 長期睡眠不足引心臟危機

楊峯菁醫師說,一聽到水腫很多人自然而然想到腎臟問題,其實水腫也是心衰竭的標準症狀。他表示,造成心衰竭的主因和心肌炎、冠狀動脈阻塞有關,心肌之所以會感染而發炎,和喝酒、感冒、罹患糖尿病等有很大關聯,至於冠狀動脈阻塞則主要和高血壓、高血脂等原因有關。

郭先生自述,罹病前1天只睡4、5個小時達1年之久,長期睡眠不足都為了追求更高的運動表現,雖然也曾感冒、發燒,但總選擇喝熱水、服用保健品度過不舒服。楊峯菁醫師認為,可能就是這樣導致病毒入侵,最後差點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結局。

中壯年也可能得心衰竭 終生定期服藥才能避免憾事

「10多年前心衰竭確診案例,治療結果和癌末病人差不多」楊峯菁醫師表示,幸好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目前心衰竭病人已經有很好的藥物,治療效果可以好到讓病人恢復常態,雖然「心肌已受損不可逆,但可回復心臟功能。」

楊峯菁醫師強調,心衰竭不是老年人才會得,最近收治4位正值壯年病人,其中最年輕的1位才30歲,建議大眾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定期健檢。同時也叮嚀罹患心衰竭後必須遵守醫囑終身服藥,一旦停藥不僅會讓病情惡化,更可怕的是即使再恢復用藥,效果也不如之前那麼好。

出現下肢水腫和呼吸喘 可能就是心衰竭症兆

心衰竭明顯症狀包括:下肢水腫及呼吸喘,尤其是晚上喘得更厲害、無法平躺,再加上運動耐受度下降,就要懷疑心衰竭可能已悄然上身。郭先生在這次的經歷後也提醒運動同好,體能訓練循序漸進很重要,光靠意志力忘我的超越身體負荷最危險。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心血管患者染新冠肺炎死亡風險增3至5倍! 專家曝「3個徵兆」藏不可逆下場
·莫名覺得好累恐是心臟衰竭! 「3大嚴重警訊」你中了嗎?

下肢水腫 冠狀動脈阻塞 心臟衰竭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