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天洗澡由腳往頭洗可以防中風?一動作才是重點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天氣多變化!告別前幾日暖洋洋的好天氣,天氣將再度變冷,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週四(128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氣溫下降;週五(129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

洗澡順序  和腦血管疾病有直接關係

網路上流傳冬天洗澡順序必須由腳往頭洗,以防中風,但目前並沒有實證顯示洗澡順序和腦血管疾病有直接關係,反而是,短時間過於激烈的周遭溫度變化,與腦血管風險較為相關。

因此,國民健康署表示,從寒冷的戶外走進溫暖的室內,應先讓身體逐漸回暖,再洗熱水澡,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擴張,因其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引起低血壓。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洗澡後要注意 冷熱溫差大易致心血管疾病發作

不過,洗完澡後,也要特別注意保暖,不可馬上進入太過寒冷的地方,以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而如有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時,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出現中風徵兆快就醫 避免憾事發生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面對寒冷的冬天,應留意在氣溫驟降之情境,例如早晨起床離開被窩、由溫暖的室內走至寒冷的室外、日夜溫差大的地區等,並適時添加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確實做好保暖措施。

此外,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年過40散發濃濃老人味? 洗澡時這2個地方別忘記用力搓
·天冷早晨、夜晚皮膚特別癢? 「5種洗澡習慣」做了恐陷惡性循環

洗澡 中風 溫差大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